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创新 开弓没有回头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访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近期,大成优选股票型基金获得监管层批准发行,重新拉开了2002年8月基金银丰发行之后停滞整整5年的封闭式基金发行序幕,也是2004年《基金法》实施后拟发行的第一只封闭式基金。为此记者专访了长期研究封闭式基金的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

  记者:国内基金原本只是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近期监管层已经批准了三只基金创新产品,这些产品都属于哪类基金?

  胡立峰:封闭式基金定义有三个要点:一是份额总额固定,二是不得赎回,三是可以上市交易;而开放式基金定义有两个要点:一是份额总额不固定,二是份额可以申购和赎回。而基金法也给了创新空间:“采用其他运作方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发售、交易、申购、赎回的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依照这些定义,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就既不是封闭式基金,也不是开放式基金,可以说成是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集合,是一种创新型基金。工银瑞信红利

股票型基金第一年也可以理解为封闭式基金,但按照基金行业共识和投资者的认知习惯,其本质上应该是一只传统意义上的开放式基金,只是第一年封闭化运作,既不接受申购也不接受赎回。因此,大成优选股票型基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记者:投资者该如何认识三大基金产品创新和现有封闭式基金的关系?

  胡立峰:从目前来看,国投瑞银的创新结构化分级基金的确是重大创新,两级基金中的封闭式基金那一级和现有的封闭式基金差异极大,短期之内上市交易由于市场追捧新事物,预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溢价。该基金的创新点主要在结构化运作和杠杆融资这一块。工银瑞银的创新基金走的是开放式基金线路,封闭期只有一年,从主体性来看应该是归属于开放式基金更为恰当,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没有关系。因此,大成创新封闭式基金就面临着能否发扬光大封闭式基金这个品种的重大任务。

  记者:大成优选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与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情况是一个怎样的密切关系?又会怎样地相互影响?

  胡立峰:大成优选基金的推出之所以对现有封闭式基金意义重大,原因在于该基金发行就意味着封闭式基金转型与创新进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阶段。该基金能否发行成功,募集成立上市之后是否可以确保不折价甚至适度溢价,这一系列问题都取决于现有封闭式基金能否消灭折价率。

  近期我们看到了南方基金旗下封基大比例分红,预计近期还会有更多的封闭式基金实施大比例分红。大成创新封基发行上市已是箭在弦上,单靠分红“单兵突进”还是无法彻底解决高折价问题,市场期待老封基近期有更大力度的消除折价率的措施和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