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投行人士谈科创板:承担责任更重 收入不可能降低

券商投行人士谈科创板:承担责任更重 收入不可能降低
2018年11月06日 15:57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这肯定是投行利好!券商投行人士谈科创板:承担责任更重,收入不可能降低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投行业务肯定是利好。”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决策一出,立刻有投行人士做此表示。

  11月5日,习近平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决策一出,立刻引发市场热议。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以及保荐机构,券商投行人士怎么看待新设立的科创板以及注册制?券商中国记者近两日采访多位大型及中等规模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他们都认为,设立科创板对投行肯定是利好,但期待更多细则落地。

  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注册制向市场化方向又迈进一步,不管对于投行去拓展客户群,还是对市场化定价都是好事。不过目前没有看到任何细则,“我们也很想了解这个事情。”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展开注册制试点,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将直接带来五方面影响:第一,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第二,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第三,注册制试点推进;第四,估值体系的变化;第五,预期的配套制度。

  天风证券今日发研报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预计将利好龙头券商,同时丰富创投企业退出渠道。此外,科创板+注册制为创投基金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退出渠道,利好创投企业。

  券商期待更多细则落地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多位大型及中等规模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他们都认为,设立科创板对投行肯定是利好,但期待更多细则落地。

  北方一家龙头券商投行部总监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15年提出设立战略新兴板,到今年的创新企业上市,再到这次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个想法并不新鲜,关键就看怎么落实到位,怎么细化标准。而一直以来,虽然有很多新提法出来,但在实操层面都没有脱离IPO审核制度的框架,虽然富士康是邀请制,但也没有可标准化的操作意义。

  他还认为,这次由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演讲中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意义和此前不同,体现了高层对优质创新企业上市的关切,相信会落地比较快。

  另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注册制向市场化方向又迈进一步,不管对于投行去拓展客户群,还是对市场化定价都是好事。不过目前没有看到任何细则,什么企业可以挂牌科创板、具体的建设目标等等都不清楚,“我们也很想了解这个事情。”该人士表示。

  早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了注册制改革,2015年全国人大财经委据此形成证券法修改草案,并提交人大常委会初审。2018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同时指出,目前在资本市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与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相适应的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后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授权期限延长到2020年2月29日。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本次通过建立新的市场板块进行改革尝试,既能推动制度创新,又能隔离风险。若能试点成功,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

  利好投行业务,保荐收入会减少吗?

  虽然仅仅是方向性的决策出炉,并没有更多的细则披露,但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多家投行负责人,他们一致认为设立科创板并施行注册制对投行业务是利好。

  一家中等规模券商投行部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表示,“设立科创板,就多了一个可以为企业融资的渠道,对我们这家客户群定位为服务中小企业客户的券商来说,有了更多服务的空间。”

  A股发行一直审批制,在这个制度运行下,每一家企业的上市流程都非常长,上市过程也较为复杂,相应的投行业务收入就比较高。但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投行每单业务所收获的盈利金额会不会减少?

  上述投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认为要看具体细则,“现在没有具体的措施,比如主板需要保荐人签字,一单业务的周期很长,投行实际上承担的成本就很高,所以收费就偏高;注册制来了之后,到底多长周期能把企业真正推上去实现融资功能,需要保荐机构付出的人力成本是多少,企业核查到什么程度,这些都会影响券商收费情况。”

  上述中字头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则认为投行身上的责任会更重大,收入不会减少。“你去看看美股和港股的投行收费情况,比我们保荐主板企业收费高多了。我认为,随着我们的责任更重,收费可能不会低,核心在于我们确实承担了相关的责任义务。如果新建成的市场是一个大家都不用承担什么责任,可以无脑卖、无脑成交、无脑保荐,那收费低是必然;但如果对技术要求高,就像美股和港股一样,那就看投行的保荐能力。”

  分析人士:有里程碑意义,利好龙头券商

  习近平昨日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立刻引发市场热议。券商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也观点不一。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展开注册制试点,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建设步骤。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将直接带来五方面影响:第一,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第二,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第三,注册制试点推进;第四,估值体系的变化;第五,预期的配套制度。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一段时期以来,设立科创板以及注册制改革的进程暂时搁置,监管当局注意力集中在市场短期冲击应对上。此次在目前时点上推出相关措施,表明政府坚持改革立场不动摇,言出必行,不仅有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的长远建设,而且可能对市场情绪修复起到治本的作用。不过他表示,下一步,科创板与新三板等的关系、是否优先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等,仍需进一步明确。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现在是试点注册制很合适的时机。若再不试点,证券法修改稿就无法推出,离2020年的最后期限只有一年多时间了。通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方式,比主板施行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更为稳妥,同时也为目前巨量PE退出提供了市场容量。另外,目前市场的估值中枢处于历史低位,注册制推出对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

  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未来注册制推出后,股票供给将大量增加。投资者应该更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质量以及未来盈利的预期,而不是炒作,对市场要更加理性,更加注重估值和未来的发展空间。

  投资策略方面,张玉龙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继续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对风险投资、证券公司的投行和并购等业务形成利好。同时改变原有的估值体系,只有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定价。建议投资者关注风险投资和券商行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优异的优质企业。

  天风证券今日发研报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预计将利好龙头券商,同时丰富创投企业退出渠道。具体而言,上交所提及将通过建立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来推进科创板及注册制,参考年初CDR制度、新经济企业上市等改革措施,预计大概率会划定主承销商的范围;同时,注册制对主承销的承销能力、资产定价能力、风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龙头券商在这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因此我们预计龙头券商参与会更多。此外,科创板+注册制为创投基金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退出渠道,利好创投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天风证券 注册制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