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估值下移 大概率处在底部区域

A股估值下移 大概率处在底部区域
2018年09月11日 01:3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昨日A股全线回落,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创调整以来新低,上证指数离年内新低也只有一步之遥,成交量继续维持较低水平。盘面上,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下跌。整体上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并且仍在进一步下降。

  近期影响市场主要因素仍是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担忧,但从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来看,并未出现投资者担忧的悲观情况。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3%,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PMI指数上升表明宏观经济失速下滑的可能性较低。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8月CPI上涨2.3%,与1-7月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

  另外,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7月提升了2.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7月提升了3.2个百分点;进口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较7月提升了2.2个百分点。因此,目前来看,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虽然导致了贸易顺差收窄,但对目前进出口贸易整体的影响仍然是有限的。

  资金方面,短期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下行,两融余额规模下跌至8568亿元左右,位于近两年的历史低点附近,反映出信用市场投资者情绪谨慎。两市成交量也始终维持在2500亿元左右,这表明整体场内资金的情绪是偏谨慎的。8月沪股通资金半年来首次净流出。但随着资本市场持续开放,外资持续流入,养老基金陆续发行,“沪伦通”稳步推进,未来资金流入渠道将逐步多元化。

  从估值水平方面来看,结合历次牛熊轮动经验,当前A股市场PE、PB又一次降到了历史较低水平。如把底部看成一个点,那很难精确判断底部在哪里,但如果把底部看成一个区域,那么A股大概率已经处在底部区域。

  首创证券认为,经济数据出现明显的好转为市场信心恢复提供强力支撑,上证指数在2600点-2700点的底部区域整体构建较为扎实,虽然整体仍然保持在低位震荡态势,但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爱建证券则认为,市场情绪仍需时间修复,等待不确定因素的消除。整体上看,短期交易性机会不大,风险和收益不匹配。从安全稳健的角度出发,避免短期波动的风险,耐心等待右侧机会出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上证指数 A股 百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