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把握两会行情的结构性主线

安信策略:把握两会行情的结构性主线
2018年02月25日 23:03 新浪证券综合

  陈果曹海军彭玮骏 陈果A股策略

  正文

  1.前瞻两会、聚焦改革

  春节假期后,A股在海外市场上涨和节后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出现了修复行情,上证和创业板分别上涨2.81%和1.34%。我们倾向于如果美国市场不出现巨大波动,A股将回归至以自身逻辑为主导的状态。

  而当前国内最重要的事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此之后,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

  通过统计近年两会前后A股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整体上两会前后市场稳定性较强,尤其是在过去三年A股市场无论是在会中还是会议后一周,市场往往能有不错的表现。

  今年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我们即将在下周迎来三中全会。1978年以来,每一届中央的三中全会都涉及重大议题,基本是在当年的下旬(9-12月)之间召开,而这次即将召开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跟十九届二中全会(1月18日-19日)之间,仅相隔了一个多月时间,释放了加速推进改革的信号。

  在此背景下,我们倾向于未来一个阶段市场整体会稳中向好,投资者应该立足于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我们认为通过梳理2018年1月地方两会情况,有助前瞻把握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从今年地方两会看,除了延续去年重点“供给侧改革“之外,“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生态”、“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很可能是今年两会重点线索,其中我们认为毫无疑问“改革开放”是最强主线。(具体参见安信策略发布的《2018年主题展望之政策篇—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是我国改革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在这一时间点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方面是对40年来改革开放成就、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坚定改革开放的道路、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是今年最大的政策主题。从目前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可以细分为几条主线:扩大开放:自由贸易港等;区域改革:雄安新区、海南等;城乡改革:住房租赁改革,乡村振兴改革等,其他还包括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国企改革等。

  扩大开放:自由贸易港,新一轮开放的新高地

  当前的世界格局和世界对外贸易背景与改革开放之初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我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政策正在酝酿之中。自由港将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我们根据港口基础、政策基础和目前表态再综合城市定位和自贸区发展情况,我们认为,上海自由港落地最为确定,同时宁波-舟山和深圳的概率也较大。 

  区域改革之一:雄安新区,探索新型城市发展模式

  中央高层希望将雄安打造为一座“未来之城”,向这座新城注入发展建设的新理想、新理念和新思路,使其成为改革开放近40年之后,一片充满理想的新试验田。雄安的主要任务有:开创新的城镇化红利分配机制、探索新的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思路、构建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目前雄安新区的“1+3+54”规划体系正在逐渐清晰,预计在2018-2020年进入大规模集中建设期,有望为雄安主题带来新的催化。

  区域改革之二:砥砺前行,铸就美丽新海南

  海南主题具有主题投资所必须的重要性、预期差与确定性: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成立“双30周年”。同时,海南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时间点确定,重要性高、确定性大。对于未来可能出台的区域性政策存在预期差。

  城乡改革:城市租购并举,乡村改革振兴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将会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房住不炒”将成为我国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长效机制的核心思想。房地产将回归其居住属性,淡化投资属性,弱化其在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在租购并举这一表述中,“租”排在“售”的前面,说明房屋租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关键元素。

  十九大首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服务于城乡平衡与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激发农村各类要素和主体潜能的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财政金融机制的改革与创新都有望加速。

  我们认为未来一个阶段A股市场总体平稳,投资者需要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聚焦“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生态”、“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投资线索,配置上重点关注传媒、通信、旅游、航空、零售等。主题重点关注军民融合、海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半导体、5G、新能源等。

  2.金股组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老艾狗年反弹行情将继续进行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