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卫党:长假带不确定性 思考低估值上涨逻辑是否存在

孙卫党:长假带不确定性 思考低估值上涨逻辑是否存在
2018年02月09日 09:55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 新时代证券财富资讯

  1月26日我们预测“市场或进入到长假前运行模式”,而且预期随着海外市场下跌,春节前几个交易日可以考虑再次加仓。获利回吐和高位回调应该是长假前市场运行的主基调,但是目前看市场从正常的调整演化为恐慌、甚至带有莫名其妙的刻意杀跌行情。上证指数去年底收盘点位为3307点,而周四收盘为3262点,盘中最低点为3225点,仅仅不到两周时间股指就跌去了三百点。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做多的力量出现了大逆转,由强力做多迅速变成了肆意做空,真可谓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如果从分析和预测的角度来说,本周二以前的市场变化还是在我们的分析、预测之中,上周五美股的大幅下跌对A股的影响比较有限,周一的低开高走也对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虽然周一美股继续呈现恐慌性的抛售下跌,周二A股在港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出现了一定下跌,毕竟A股已经先于海外市场进入调整,因此调整的压力也不是很大。然而,从周三10点10份,市场中本轮强势的指标股开始出现逆转,先是地产股集团快速杀跌,上证指数由升转跌;接下来银行板块集体大幅做空,带动前期的大部分强势指标股出现整体回落,杀跌行情一直持续的周三尾市收盘;周四做空能量继续喧嚣,银行股集体大幅调低开盘,上证指数已经运行在3300点整数关口之下;午盘前后市场做空动力仍意犹未尽,前期强势的品种煤炭、钢铁、保险纷纷加入到集团杀跌的行列之中,甚至在午后刚刚启动、没有多少获利盘的低估值一带一路的建筑类板块如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也出现快速杀跌。面对过山车式的上证指数运行图;面对前期强力做多而迅速反手做空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面对跷跷板的另一头小股票的活跃以及ST保千里的快速拉涨停、乐视网的巨量换手打开跌停板无论前期的预测对与错都显得十分苍白,也许这就是股票市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此只能静观其变或顺势而为。

  笔者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一种“非常时期”,各种理念、各种分析方法都会呈现出冲突的状态,市场最大的担心就是出现系统性问题,对此我们不可能做出明确的判断和给出合理的操作建议。其实我认为前期分析的逻辑过程、结论都还是成立的,虽然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但是在没有捋清楚头绪之前还是不想改变原来的观点。毕竟管理层稳定市场、培育市场理性发展的思路不会变,价值投资也应该是成熟市场永恒的主题。当前值得密切关注的首先是海外市场,因为A股的出现如此大的逆转表明的原因是美股的下跌,如果美股真的出现系统性的危机,那么A股出现如此激烈的反映也应该可以理解。周四隔夜美股继续出现大幅下跌,加息的担心和笼罩着整个市场,周五A股市场再度面临着考验。其次的长假因素,毕竟长假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是我们在本轮高点时建议减仓的重要依据。如果海外股市处于正常调整,那么股指调整下来是机会。但是如果担心美股出现系统性危机,兑现利润和持币过节就成了投资者的首选。最后就是继续思考、研究银行类低估值品种的上涨逻辑是否存在,目前看银行股出现如此快速的逆转下跌,用消化获利盘肯定是很难解释通的。如果基本面上涨的逻辑没有出现变化,那么为什么从稳定市场、拉升指数,迅速转变成了砸盘的工具?市场每天都是新的,总会留给人不断的思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