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深交所就中工国际交易异常调查进展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3:54 证券日报

深交所就中工国际交易异常调查进展答记者问

  严惩任何违规和市场操纵行为

  □ 本报记者 谢颖明 庄少文

  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上市后,股价出现暴涨暴跌,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近日,记者就中工国际股票异常交易调查进展情况采访了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
就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该负责人说,中工国际

股票上市首日(6月19日),针对该股票交易的异常情况,深交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对中工国际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次日,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展开进一步调查。

  该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门一直将上市新股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实时监控。中工国际股票上市首日,上午的交易换手率就较高,达78.54%,引起了市场监察部门的关注。下午1:50后,其股价大幅上涨,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门立即做出反应,向买入成交量最大的16家营业部发出了电话警示和风险提示,要求营业部规范客户交易行为,充分揭示市场风险,严禁任何市场操纵行为。收市后,深交所又向成交价格高、成交数量大的12家营业部发出了书面监管函,向24家营业部发出调阅资料函。

  6月20日、21日,深交所连续召开监管会议,听取了初步分析情况汇报。6月21日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开始对中工国际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组首先对相关营业部、相关帐户、相关投资人的交易情况进行分析,并密切监控其后续交易情况。

  6月22日,调查组再次向37家会员发出会员监管函,调阅相关帐户的开户资料和资金往来凭证资料,涉及营业部606家,帐户4934户。

  6月23日,深交所派出六个工作小组,联合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深圳六个证监局对其所在地共28个营业部进行现场检查,实地取证和调查,共涉及1078个

证券帐户。

  6月24日,深交所召开专题会对调查取证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初步调查显示,6月19日下午1:50后,买入成交的证券帐户共4876户,涉及营业部1529家,共成交477.7万股,占全日成交的10.58%。其中买入价格在20元及以上的证券帐户有4560户,涉及营业部1484家,共买入426.83万股,占全日成交的9.46%。成交分布是:成交价格30-40元(含30元)的证券帐户共有2359户,涉及营业部1065家,共买入200.40万股,占全日成交的4.44%;成交价格40-50元(含40元)的证券帐户共有710户,涉及营业部484家,共买入43.89万股,占全日成交的0.97%;成交价格50元及以上的证券帐户共有4户,涉及营业部4家,共买入1989股,占全日成交的0.004%。期间平均买入价格超过30元的2025个证券帐户中,持有深圳证券市值小于50万元的共有1946个帐户,占比96.10%,合计买入177万股。

  通过对初步调查结果的分析,深交所负责人指出,此次中工国际股票交易有如下一些新特点:第一,参与买入的证券帐户数量多,分布地区广;第二,买入成交涉及的4876个证券帐户中,持股市值相对偏小;第三,该4876个帐户中共有2062户参与过权证买卖,占比42.290%,这些帐户共买入222.77万股,占期间成交量的46.63%。这些新特点也在客观上加大了调查的难度,目前,调查组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正依法针对锁定的重点营业部、重点帐户、重点投资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分析。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强调,一旦发现市场操纵等违规问题,将依法予以严惩。

  近日,中工国际连续跌停,表明其上市首日股价的非正常和非理性,那些跟风高价买进的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因此,深交所再一次提醒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树立理性投资的观念,树立风险意识,不要盲目跟风,要从中工国际股票的暴涨暴跌中吸取教训。

  深交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致力于建立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从严监管,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是我们的一贯原则。对于任何涉嫌市场操纵的蛛丝马迹,我们绝不放过,对于任何违规和市场操纵行为,我们都将彻底查处,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针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异常交易行为,我们将继续加强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实时监控工作。按照《交易规则》的规定,采取限制相关证券帐户的交易,立案查处,申请冻结相关证券帐户或资金帐户等措施,必要时对相关股票实行临时停牌。全流通条件下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严峻挑战。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监管手段,更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