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逆转沪指新高 港股再创历史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逆转沪指新高 港股再创历史
2018年01月18日 00:44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的市场,实在是精彩!前一个小时,大盘蓝筹股集体大涨,沪指盘中突破3450点,创下两年来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则一度跌幅超过1.8%,不过,一小时之后,业板全线反弹,最终大涨0.72%。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市场震荡剧烈,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成交3165.3亿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利好来了。

  昨天中午,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定向降准也是在“放水”,不仅对债市是实质性利好,同时定向降准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信贷,也是利好政策。从市场反应来看,昨天大金融板块明显受到利好刺激而集体走强。除银行股外,券商股板块在前日反弹之后,昨天进一步走高。对于券商股,我个人认为,这有可能是借势超跌反弹而已。毕竟,前一段时间,整个券商股跌得太惨了。当然,超跌反弹的力度,也是不容小视的。

  昨天,沪指盘中突破了去年11月的高点3450点,也创下了2016年1月4日遭遇熔断以来的新高。但新高之后,大盘蓝筹股却大多出现冲高回落,市场波动开始显得有些剧烈。上证50指数的表现最为明显。上午,上证50指数最大涨幅高达2.26%,但最终收盘时只涨了0.4%,不少白马股冲高回落,而且放量明显,说明此时场内资金对于白马股开始出现了一些分歧。

  大盘蓝筹股冲高回落,另一边,创业板却出现反转。昨天早上,创业板指数一度跌破1700点整数关,最低至1697.62点。10点半,创业板指数从底部拉起,到下午开盘时,创业板指数最高涨至1750点,这个反弹力度非常强劲。创业板能够见底反弹,一方面是短期杀跌太猛,本身有技术反弹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关于乐视网即将复牌的消息开始持续发酵。或许,很多人会想,乐视网复牌后,股价必然会大跌,对创业板会造成冲击。但是目前,乐视网已经不是创业板指数成分股,所以不管怎么跌,对指数不会有影响。反过来,乐视网复牌之后,对创业板有可能起到否极泰来的效果,说不定就是创业板短期见底的信号。

  当然,尽管昨天大盘蓝筹股冲高回落,创业板也有短期见底的迹象。但从中长期看,我的观点依然保持不变,继续看好大盘蓝筹,而创业板指大趋势难以改变。

  最后,说一下操作层面。昨天,虽然市场很热闹,但跌停个股依然不少。跌停个股中,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区块链题材股,如远光软件安妮股份深科技四方精创新晨科技等。昨天早晨,达哥在“道达号 ”早评文章中指出,沪深交易所严密监控区块链的题材炒作,达哥曾经给大家提示过风险,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相关个股波动会比较剧烈。

  另外,港股市场昨天再创历史新高,恒生指数尾市拉升,最终以31983.41点收盘,创出了港股历史新高。虽然感觉尾市拉得有些勉强,但是这毕竟意味着港股市场一个新时代的诞生。我个人认为,恒生指数虽然创下历史新高,涨幅已经不小,但今年依然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未来港股市场值得期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券商股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林毅夫 林毅夫 朱海斌: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6.7%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高收入国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