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线获支撑 反弹有望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年线获支撑反弹有望延续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周二沪深A股在隔夜美国股市反弹以及券商个人专户理财业务即将放行的消息刺激下出现止跌反弹走势,尽管盘中震荡,但昨天沪指最低点仅探至4389.52点,显示上证综指在年线4378点附近支撑很强,大盘有望依托年线继续展开反弹。

  也许有些投资者会疑惑:昨天两市成交大幅萎缩,显示投资者心态十分谨慎,这样的支撑位会有效吗?的确,投资者的心态在持续下跌后变得十分脆弱,看空后市的早早也就减仓甚至空仓了。以此来看,昨天两市成交的大幅缩减,不正说明了空方的势力在短期内也已“不能穿鲁缟”了?从股市的运行规律上看,量小成底,量大成顶,天量见天价,地量见低价,都说明了在成交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大盘很容易探明底部。

  而从昨天的市场特征来看,沪深两市上涨家数明显增多,20余家个股出现涨停,市场有逐步活跃的迹象,这对于市场今后的回稳都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其次,申购中煤能源的资金将于今日解冻,部分资金将有望回流二级市场,对于短期市场的稳定将起到推动作用。从对大盘起主导作用的权重股来看,中国石油上市后一路下跌,股价腰斩不止,继续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很小,而中石油如果进入横盘震荡或阶段性反弹的过程中,这将对大盘阶段性企稳具有决定性意义;工行、中石化、中行、人寿、神华等权重股调整也较为充分。只要权重股不出现集体大跌,大盘就很可能继续回暖。

  从历史走势看,当一轮大牛市步入大幅调整第一次跌破一路上行的年线时,多数情况下都将引发一个中线反弹或者是又一轮中级行情,少数情况就是在年线区域形成抵抗性弱反弹,随后仍将继续下跌。以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困扰大盘的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按照2007年业绩计算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跌破30倍,如果考虑今明两年的业绩增长,则投资价值更加明显。因此,即便大盘短期内击破年线,那也很可能是构筑“空头陷阱”。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大盘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由于今年初物价尤其是食品饮料价格上涨呈现刚性的态势下,管理层在春季的主要任务是压抑通胀。有种观点认为,在一季度压抑股市可以使行情适度延迟到二、三季度,若真是这样,大盘全年的低点很可能在一季度诞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