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非主动减持长线筹码 疲弱股市又逢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7: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非主动减持长线筹码疲弱股市又逢雪上加霜

  “大非”主动减持长线筹码“出笼”疲弱股市又逢“雪上加霜”。

  证券时报记者肖国元

  昨日,经历了又一个“黑色星期一”的沪深股市双双以红盘报收,大盘虽有企稳意味,但反弹力度极为有限,令人对后市不敢掉以轻心。理由很简单:近期的急跌不太可能因一根小阳线而止步。

  始于1月14日的调整,技术上可以看成是下跌C浪———其凶悍凌厉的风格也颇具C浪特征。这是近期调整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从1月14日到昨日,共1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20%,深成指最大跌幅接近18%。结合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市场调整,短时间内如此大跌确实有点出人意料。

  仔细观察近来的盘口,我们还可以发现其他一些值得重视的现象:其一,一些蓝筹股在近期的大跌中成交明显放大。某股票近12个交易日股价下跌33.9%,期间换手率接近40%,是大跌之前几个同时间长度段换手率的2至3倍。其二,一些股票遭遇长线筹码抛压。翻看K线图可以看出,自去年“5·30”暴跌及10月中旬大调整以来,这些股票中短期的获利盘已经寥寥无几,但下跌中不时涌出大笔抛单,其中虽不乏短期斩仓盘,但更有说服力的也许是解禁的“大小非”以及前期低位建仓的长线盘。

  据报载,截至1月25日,人福科技大股东六次累计售出公司股票4,5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敦煌种业第二大股东售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39,574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2008年1月17日至2008年1月25日,宁波热电第二大股东出售所持公司流通股1,76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截至2008年1月24日收盘,太极实业第三大股东累计出售所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128,31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37%。天津宏峰第二大股东于2008年1月25日出售公司股份7,408,546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2%。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中不难看到,在此轮跌势中,主动抛售的不仅有持股比例不足5%的“小非”,还有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非”。

  一般认为,随着年关临近,上市公司适量抛售股票的意愿可能增强,并把它看成是近期“大非”主动抛售的主要原因。事实上,2007年解禁股套现的并不多,而那时绝大多数股票的价格比目前要高。因此,解禁股加快抛售步伐及长线筹码“出笼”的根本原因也许在于人们对后市的预期。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估值偏高,毫无疑问,“大小非”套现的可能性极大。而“大小非”的减持不仅会助长跌势,也会抑制反弹的展开以及反弹能量的有效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将迎来解禁高潮。其中,2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1608亿元,比1月份的472亿元增加了1136亿元,增加幅度为240.67%。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为2498亿元,远高于1月份的1020亿元,环比增加144.87%。股改限售股和非股改限售股合计解冻额度约为4100亿元,为2008年限售股解冻的首个高峰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