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寒流频袭多头激情难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寒流频袭多头激情难续

  乐观预期,沪指在5200点附近震荡;谨慎观点,沪指有可能破位击穿5000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承接周二企稳弹升的趋势,昨日A股市场在早盘一度走强。但好景不长,10点30分以后,股指出现了单边回落走势。至收盘时,上证指数不涨反跌79.48点,似乎表明A股市场仍需要继续寻找底部支撑。

  “寒流”信息频发

  其实,昨日早盘A股市场走势的确相对强势,不仅仅钢铁股、煤炭股等二线蓝筹股逞强,而且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也有企稳的征兆,似乎表明多头有再起一波行情的欲望。但可惜的是,多头的做多激情被接二连三的“寒流”信息所冻结。一是港股在昨日再度出现暴跌走势,恒生指数10点半开盘即大跌570多点,收盘时重挫1072.1点,跌幅3.89%。国企指数跌幅更达到4.69%。港股急挫不仅仅影响了A股多头的做多激情,同时也使得中国石油A股在其H股股价走势不振的影响下再度疲软,拖累大盘反弹夭折。

  二是资金面紧张的预期。昨日不仅仅传来了银行贷款规模萎缩,居民房贷告急的信息,意味着实体经济在年底将呈现资金面紧张的格局,不排除部分企业卖出股权套现,以缓解资金面窘境。此外,基金持续营销也好景不再,南方隆元申购上限为130亿元,但首日只卖出60亿元。这其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居民投资激情在逐渐冷却,后续资金面供应紧张的预期开始在市场蔓延,这自然会抑制多头的做多信心。

  三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有分析人士对此解读为,“国务院发文明令收紧投资项目新开工条件”。这不仅仅强化了调控预期,而且还影响着多头资金对钢铁股、工程机械股的投资信心,也使得多头斗志渐消。

  大盘或将持续调整

  如此来看,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并不乐观,不排除再度探底的可能。一是因为港股的疲软,不仅仅是因为“港股直通车”试点推迟的打击,也不仅仅是因为QDII规模膨胀低于预期,还受到全球

资本市场凄风苦雨走势的牵连。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感觉到,自从今年四季度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就处于震荡不安之中,这可能在昭示着美国次级贷款风波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发展将不可避免的受此影响。所以,港股在短期内难以企稳。而港股难以企稳,直接使得那些拥有H股的A股权重股难以强势,也直接影响着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

  二是调控政策的愈发严厉,可能会抑制近期市场做多品种的弹升空间,包括钢铁、煤炭等品种。同时,商品期货市场的宽幅震荡,期铜、期铝、期锌的疲软走势,将直接打击多头资金对有色金属股业绩的增长信心,如此就使得此类个股难以再度充当大盘反弹的领头羊角色。再考虑到成交量萎缩,新增资金迟迟未能进场建仓等因素,大盘的观望氛围或将推动新一轮的杀跌走势。

  中小市值股渐成亮点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在近期的走势,最为乐观的预期,莫过于在5200点附近反复震荡夯实底部。较为谨慎的观点,则是大盘仍有可能破位向下击穿5000点,引发恐慌盘,从而达到打开未来行情上升空间预期,吸引更多的资金加盟A股市场的目的。

  不过,盘口显示,主流资金虽然在休整,但仍有部分热钱或者新增资金已开始为年报业绩预期行情热身。较为典型的是中小市值股在近期反复放量走强,中小板新近上市的全聚德粤传媒等新股,以及北纬通信、正邦科技等诸多次新股,均有持续放量走强的K线组合出现。如此看来,此类个股已有资金介入预演年报业绩浪,可适量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