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跌空间有限 底部尚需夯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下跌空间有限底部尚需夯实

  ⊙国盛证券 王剑

  周三在大盘指标股走软和新股发行的压力下,市场所预期的反弹行情并没有延续,表明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企稳,股指仍处于进一步探底过程当中。

  持续反弹条件欠缺

  对于当前的市场行情而言,大盘并不具备持续反弹的基本条件。首先大盘指标蓝筹股并没有调整到位,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一批高价个股品种还将继续调整,这些个股压制了股指上涨的空间。其次在年底来临之际许多不确定因素没有明朗,其中就有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安排表等,这些因素的不明确使得今后一段时间内就没有清晰的预期,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行情氛围。还有就是市场现在的资金正在经历考验,近期新股发行有加速的迹象,给二级市场资金面造成明显的压力,而新增资金入市迹象并不明显。这些外部环境决定了短期市场难以出现较大力度的反弹行情,市场还将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

  场内做多力量仍在

  虽然股指向上遇到较大的市场压力,难以持续拓展空间,但同时股指向下空间也不大。这是由于就中期来看,支撑着牛市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发展,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上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大机构也没有看空后市,多数资金存在着惜售的心理,不会大量的减仓离场。因而对那些正在调整的大盘蓝筹指标类个股而言,虽然目前正在向下调整,但下跌的空间是有限的。这些品种由于是被机构持有,本身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其下跌主要是技术上的走势要求,下面存在强有力的支撑。并且就数量而言,目前也不存在大规模被抛空的动力,当股指下跌到一定幅度就会有大量买盘涌现出来支撑盘面。笔者认为沪市综指在5000点一带应有较强的支撑,当击破5000点的时候,应是逢低参与买入的好机会。

  短期应以观望为主

  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基本面上来看,现在都是一个反复构筑底部的时期。市场更多表现出来的是个股股价重新定位:一方面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需要进行合理定位,另外一个方面是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需要重新价值发现。从调整行情的时间上来看,自从6000多点下跌以来调整时间太短,按照以往规律,市场估计要到12月份才会逐步稳定下来。当然期间并非一路下跌的,而是一个反复探底的过程。

  所以就投资而言,现在还处于一个观望的阶段。投资者应从目前的调整行情中去寻找未来可能的主流热点,关键是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判断,选择未来有成长空间但短期股价定位相对偏低的品种。归纳成一句话:急跌可买,盘中不追,把握个股基本面是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