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思华科:中石油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48 新浪财经

超思华科:中石油将何去何从

  超思华科 温晓东

  周一正是上市挂牌交易的中国石油(601857) 无疑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或者说早在中国石油(601857) 开始申购就注定其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让我们回头重新分析中国石油(601857) 自申购开始的"历程",将对我们重新认识该股起到一定帮助。为配合中国石油(601857) 回归,广大散户、机构蜂拥申购,这当然一部份有中国石油(601857) "低价申购"的诱因,另一方面亚洲最能赚钱的公司无疑是目前市场逐渐侧重价值投资所关注的焦点。申购期间共冻结资金高达3.3 万亿,冻结期结束后这部分资金也并未立即回到二级市场,这在当时看来似乎是资金正处于观望阶段,事实上我们忽略了未能中签的朋友们冀望正式上市后迅速购入的意愿。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中国石油(601857)在上市首日旋即打开上涨 190%,下午报收 160%。出于对中国神华等股票上市后的走势判断,许多散户也纷纷高位介入中国石油 (601857)。随后中国石油 (601857)回补快速上涨或"估值过高"的漏洞,周二又以接近跌停收盘,股价已跌破 40元。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定位该股,如何正确估值是我们选择投资这只股票的关键。

  中国石油(601857)凭借其亚洲最能赚钱的公司名号伴着近期国际

原油价格飙升,无疑价值受到进一步追捧。受到中国石油 (601857)回归 A股并成为第一权重股,未来股指期货推出"控指数者,控天下"等媒体炒作因素影响,即使在相对高位中国石油 (601857)也在首个交易日受到热捧。这无疑是主力资金的炒作手段,上周初露八二端倪旋即转脸权重股掌控全局到本周头两个交易日权重股集体下挫,目的在于令散户在换手交易中逐渐提高成本。

  因为中国石油(601857)首日即套牢了接近 7成散户,主力资金十分配合的在散户想购入时放出了足够多的筹码,旋即科技、钢铁、航空板块预热,这不仅仅是个巧合,声东击西是一种技巧。在 7成被中国石油 (601857)套牢散户经受不住诱惑割肉转向其他上升板块时该股才能回到其应有的上升水平。目前是一种散户与机构的博弈状态,如果散户继续坚持对中国石油 (601857)的价值定位,或许那时主力资金将不得不"低头",毕竟股指期货才是主力资金所在意的。

  超思华科根据其主营业务之一:国际原油价格预测系统,对未来国际原油Brent-IPE 的价格走势预测来看,未来国际原油价格将受到前期上涨过快压力进入深幅调整期。不过这种尚属正常范畴内的调整对中国石油(601857) 整体价值产生影响的能量有限。

  目前中国石油(601857)整体价值应当从国际原油价格未来的上涨预期,美元未来可见的持续贬值将会继续引领国际原油价格,那么以原油开采为主营业务的中国石油 (601857)无疑价值将进一步提振。另外,目前全球性对原油供应的想象性短缺,令各大石油公司受益匪浅。英国 BP石油公司、埃克森 -美孚等大型石油股股价已较年初上涨接近 20美元,中国石油(601857) 目前是世界已探明储量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尚未录入南堡油田储量,如按估值录入将超过英国 BP石油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储量石油公司),总体价值无疑还相对处于较低位置。另外美元贬值引发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中石油与境外国家签订的联合开采合同都证明了该股具有十分客观的潜力。长期来看中国石油 (601857)是绝对值得持有的股票。

  另外,从较中国石油(601857)稍早整体上市的中国神华( 601088)以接近港股 3.5倍价格上市,经过接近一个月的波动后基本企稳目前价格。而中国石油 (601857)只较港股接近 2.5倍价格上市。目前其价格遭到打压的原因正是其受到过分关注,首先是 3.3万亿的申购冻结资金,随后也正是过分关注导致散户接住主力资金高位抛出的筹码,以致被套。这些无疑是早在中国石油 (601857)上市之初就谋划好的计策。

  之所以说这是一个谋划已久的计策是因为近期消息面十分"配合"的宣传中国石油(601857) ,其中最具煽动性的无疑是作为目前上证第一权重股将在未来的股指期货种扮演异常重要的作用。可是我们需要冷静分析的是,股指期货将采用沪深300 作为基准,而沪深300是依据流通份额计算权重的,也就是说中国石油 (601857)与招商银行 (600036)在股指期货中权重十分接近。

  短期来看,技术上大盘在周一已经基本完成了底部构造,蓝筹股下跌意愿明显下降。而权重股一方面受到中国石油(601857) 挤出效应影响,另一方面因"港股直通车"的延后推出导致恒指受挫,中资H 股受到拖累,也影响到A股走势。在先期超跌股普涨的情况下,权重股有望逐渐收住下探脚步,届时大盘也将翻红向上。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已经高位介入中国石油(601857) 的投资者们宜坚定持有,有意介入的投资者们则应当待该股短期走势进一步明朗后再采取行动。不计一时之长短,才能享受未来第一权重股带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