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思华科:股市不止有大盘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4 新浪财经

超思华科:股市不止有大盘股

  超思华科

  本周首个交易日终于以大盘高收而结束,上证指数大涨158.37 点涨幅 2.83%。上周种种利空因素随之烟消云散,原本一个非理性的结局将会以重见天日告终。投资者在经过题材股、概念股风波后转向在银行、地产、石油等权重股的"价值投资",在这些筹股的带动下大盘奋力冲高。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601398,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因宣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 Africa Standard Bank)而停牌,旋即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大涨 7.22%报收每股 8.17 元。市场交易情绪踊跃,随着今年以来的指数大幅上涨,个股步履维艰的状态令投资者们陷入超跌股不敢买,大盘股买不下的窘境。

  散户的资本不论投入基金抑或自行投资,选择上都更倾向于工商银行这样的大盘权重股,这类

股票也是带动指数迅速上扬的关键。自7 月低点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 57%,而上证 50则表现更优于大盘,涨幅达到 65% 左右。对于国有大型企业,尤其是具有垄断性的大型企业虽然面临较高市盈率困扰,不过对于迅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来说,市场依然相信它们可以保持较高的收益率增长(类似三季报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已超去年全年一般)。

  中国铝业601600已较上市之初上涨两倍有余,中国远洋 601919 更是较上市之处暴涨 3.5倍,中国神华 601088、中国石化 600028都至少甚至一倍左右。而另一方面反映出的则是"一沉百踩,众人欺"的惨状,北京城建 600266较 530 前下跌接近30% ,小商品城600415更是较 530下跌 37%。照此情形下去,随着中石油的正式上市,中石化目前 A 股能源龙头的地位不仅将遭替代,股价本身亦会产生动荡。毕竟以进口原油、炼化原油为主营业务的中石化将会蒙受目前国际油价高企的阴影,反之中石油作为目前探明储量第二的石油公司将会更具有投资价值。

  随着美国联合欧洲国家"胁迫"人民币升值,汇率压力成为促使股市增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目前国债与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依然维持在3.5% 附近位置,而通胀率则很可能在 4%左右,存款的"实际贬值"促使人们必须找到更多的投资手段。

  周三的中石油申购资金解冻,势必会有一部份回流股市,这笔资金继续令大盘权重股水涨船高抑或选择性投资成为了年内大盘走势的风向标。不过市场除了大盘蓝筹股外已经充斥了被严重低估的非权重股,鲁能泰山000720 作为山东第一电力股,在逐步剥离非主营业务后今日盘内甚至较6 年前首发价低1元。美都控股 600175作为天鸿宝业 600376第二大股东,随着其股价飙升资产翻番,并在今年 5.30宣布美都健风职业公司,大肆进军杭州

房地产业。然而自 530以后居然持续处于下跌通道。

  530 令广大投资者明白了题材与概念的桎梏,价值投资能够在逆势中保持自己的收益水平,也正是所谓的防御性投资。可是我们根据 ForecaSSNT™ 的预测分析以及目前大盘的走势来看,未来至少在股指推出前将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行情。如果今日大盘能够顺利打开 5,850 点阻力位置上涨的可能性更会大增,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应该记得,股市不光只有大盘权重股,还有一种 — 超跌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