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摩投资:警惕下周二周五的变盘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9:02 新浪财经

大摩投资:警惕下周二周五的变盘日

  这是烙印在所有股民--特别是新股民--心上的不平凡的一周!周初,在猪年到来的喜庆中迎来开门红;周二,风云突变,大盘一度接近跌停,并收出股市近十年最大跌幅;周三,在恐慌气氛中大涨百余点;周四,低开低走将前一交易日成果几乎悉数抹去。最准确、感性的形容只有一个词:"过山车",可以说这一周的市场将股市走势的诡秘与复杂性发挥到了极致。

  总体上来说,从各种迹象看,我们认为,本次3049点下来的调整具有与上一次2994-2541点调整的明显不的特征:上一次的调整是风吹草动(泡沫论导致的)后,以非主流资金为主的市场一方提前减仓或者换仓,虽有一部分的主力机构也成功出逃了,但大部分的主场主力(特别是巨量赎回导致的基金)被动地跟着杀跌,结果大部分的市场主力换仓或者减仓没有成功,这一点通过仔细分析从基金重仓及权重股的成交及技术分析可看得很清楚。也正因为如此,市场主力才有了上一轮2541-3049的诱多行情。

  而这一次的调整是不同上次调整的,春节期间没有任何重大利空(上调准备金率根本不值不提,因为银行仅超额准备率就高达4%,加上社会资金泛滥,所以对市场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节日期间投资者也是奔走相告,"买基金赚大钱了,买股票可发财"的信息充斥全社会,市场人气高涨,散户在节前尽可能保持高仓位,节后又开始拚命地买入,节后第一天市场也是高开高走,一切似乎都十分的顺利,3300点、3500点似乎马上就要踩在脚下。但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拥有超过1万亿元资金量及巨额筹码的基金、QFII、保险等商业性投资机构很明白,如果真正地等到市场达到更高的位置再大家一起"挤独木桥式"地减仓时,可能就已经晚了,因为很明显,中小投资者往往可以在几分钟内、甚至几秒钟内就完成大幅减仓、甚至清仓。所以,大家回头头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其实在节前的最后几天、包括节后的第一天,其实市场的主力机构已在利用高潮的市场热情在偷偷地抢跑了,只不过周二有更大的机构更公开地更大规模的减持时,才引起了市场其它各方的恐慌,才创造了沪深股市10年以来单日最大成交天量和单日最大下跌点数。

  需要指出的是,这几天中即使是周三的强劲反弹,如果你是一个仔细的投资者,你就会发现,抢反弹的主力并不非市场中的主力机构,反而是一天开户十几万的狂热的新股民或非主流短线操作的机构投资者,这一切均不能逃过敏锐的市场分析的眼光。从以上情况看,我们至少是现在还是对中线走势不乐观。

  但是,市场出现持续性的大幅下跌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毕竟现在还是在牛市格局之中,市场主力主要是调整仓位而不是大规模出逃。另外,如果继续下跌,实际的政策就会到来,管理层手里牌多,有些是咱们意想不到的,有几条会择机出台,如:融资融券、部分T+0、部分放宽涨跌幅限制,这些都是重磅消息,只看管理层是否认可当前位置了。其它也还有,比如供求关系,都是管理层可控的。

  因此,短线跌幅过大以后市场会出现一个暂时的平稳过渡期,这也是我们所说的2700点--2900点的箱体,这个箱体我们判断可能维持2周左右的时间。而始于1月2994点的的整个4浪的调整可能横跨2007年的1月--4月,在这期间市场大幅波动依然会频繁发生,对于3月5日--3月9日这一周而言,我们需要关注的是3月6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以及3月9日这两个时间之窗,有可能出现短线的拐点或者单日的暴涨暴跌。

  震荡市中个股的机会较多,而且股票质地将起决定作用。对于一家整体上市公司而言,集团优质资产的大规模注入将使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进而提升个股在市场中的定位水平。此外,通过换股运作或定向增发运作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也有助于强化大股东的控制地位。整体上市板块度过了热炒题材的初期阶段,后市那些拥有实质性整体上市支撑的股票有望得到市场资金持续追逐,从而步入长期牛途。因此建议关注已完成整体上市的大蓝筹品种600018上港合集团。公司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企业,目前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三,到2010年公司的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达到全球第一,上港集团将成为在国际港口业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该股为多家机构重仓持有其超过28%的流通股,近期股价低位震荡整理,在箱形整理区域下轨7.9元一线受到强劲买盘支撑,日k线收出两阳夹阴攻击形态,后市一旦得到量能配合,上港集团有望向箱顶9元位置展开猛烈攻击。

  公司在2006年10月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后整体上市,成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打开了原先的吞吐能力瓶颈,长远发展更具潜力。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2006年,上海港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71万标准箱,为世界第三;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37亿吨,为世界第一大港。据有关统计,上港集团2006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71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20.1%,净增363万标准箱,绝对增量为历史最高;货物吞吐量完成3.03亿吨,首次突破3亿吨大关,比上年增长13.2%。洋山一期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3万标准箱,超额完成年度300万标准箱计划任务,日均达8849标准箱。因此,我们认为在06年底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后,07年为上港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后的第一个完整运作年,公司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按照目前发展趋势预测,200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超过香港成为国际第二大集装箱港,到2010年,有望超过新加坡港成为全球集装箱第一港。

  整体上市使上港集团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变化,公司也因此成为QFII以及国内基金的最爱,目前有多家基金持有公司超过28%的流通股,而且新增数量大大超过减持数量,足见对公司长远发展趋势的看好。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该股近期在多条均线交织区反复带量震荡,极为抗跌;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在箱形整理区域下轨7.9元一线受到强劲买盘支撑,日k线收出两阳夹阴的典型攻击形态,后市一旦量能放大,有望率领蓝筹品种发起反攻行情,值得投资者关注。

  (大摩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