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长期前景依然乐观 警惕阶段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03 中国证券报

  东吴证券 王慧

  从月K线来看,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留下了208点和831点的长上影线,显示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扬,多空分歧开始逐渐加大。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中长期前景依然乐观,但市场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前期指数上涨过快,脱离了基本面的改善速度,估值分歧的加大使市场出现剧烈震荡。2007年1月份以来,市场延续了2006年年底的火爆行情。尽管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将保持良好增长,但过快上涨的股价显然已经超越了业绩增长的速度。同时,随着股指的进一步走高,基本面不时有加息、国家查处违规资金入市等利空消息传出,加之外资不断唱空市场,进一步增加了市场做多者的心理压力。此外,目前A股市场的银行股股价已远高于香港市场的H股股价,而地产板块由于政策制约,使得上述两大板块自然成为市场主力的做空品种,由于其强大的权重效应,自然拖累股指。

  后市依旧将维持宽幅震荡走势。由于本轮行情最为核心的推动因素是

人民币升值下的流动性过剩,因此提醒投资者短期关注两个方面的政策动向:一是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6年CPI数据,其中12月份CPI增幅已经达到2.8%,已经超过了市场预期的2.5%的加息临界点,后续是否加息已经成为市场焦点。倘若短期内加息措施出台反而有利于市场消除疑虑,否则更大震荡可能来临。二是目前
银监会
已经表示要严查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国资委也表示要加强企业资金进入股市的监管,资金面是否有更为严厉的措施出台值得关注。

  随着政策不确定因素的增大,市场短期可能面临较为严峻的调整压力,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总体控制仓位,保持适度防御性的操作策略。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依然坚持流动性充足的状况难以完全改变,市场向好格局依旧,在短期的震荡调整中,投资者可以坚持个股操作策略,其中资产重组类个股、年报高送配个股及食品饮料、旅游酒店等消费类个股可以是关注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