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月份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大 国有股动向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张刚

  2月份限售股的解禁额度约为267亿元,比1月份大幅增加。继伟星股份之后,1月份陆续出现了“大非”减持的现象,其中还包括国有股股东。在相关法规处于空白的状况下,国有控股股东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解禁压力增大

  随着

股票市场持续走高,2007年2月份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也出现上升为267亿元,比1月份的162亿元增加了100多亿元,增幅达65%。另外,由于2007年的农历春节在2月份,这样使得涉及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交易日仅为12个,而涉及的上市公司有81家,日均解禁额度为22.25亿元,比1月份的10.13亿元多出12.12亿元,增加幅度为120%。2007年2月份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额度为3.30亿元,高于1月份的2.84亿元,增加幅度为16%。从整体情况看,由于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较多和交易日较少,2月份的解禁压力比1月份明显增大,特别表现在单个交易日上。其中2月14日有1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26日则有高达18家上市公司。

  2月份解禁的81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29家,多于1月份的24家,为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36%。解禁的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锦江投资交大南洋交大昂立动力源嘉宝集团江铃汽车、金山开发、耀皮玻璃创兴科技用友软件上海航空共11家公司,而1月份这一数据仅为4家。其中锦江投资的比例最高,达到200.70%,其次是交大南洋的140.04%。81家公司中,限售股解禁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14家公司,而1月份这一数据为9家。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用友软件、华闻传媒、江铃汽车、锦江投资、上海航空、中青旅等6家公司,而1月份这一数据为4家。用友软件的解禁额度最大,达到22亿多元,其次是华闻传媒的16亿元。从解禁的限售股股东数量看,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的有海南椰岛山东药玻合肥百货、嘉宝集团、中大股份中宝股份天创置业共7家公司,而1月份仅有5家公司。其中海南椰岛的股东数量达到106个,其次是山东药玻的46个。

  国有股动向值得关注

  尽管涉及国有股解禁后套现的政策仍未明确,在政策空白的条件下,仍有国有股股东减持。据有关媒体报道,国资委官员表示,在全流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买卖在三种情况下仍需通过国资委审批:一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变化的,二是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导致国家股低于最低持股比例的,三是买卖国有股5%以上的大宗交易。如此看来,多数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国有上市公司比民企较为安全。81家上市公司中,股改前存在国有股的有66家。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48家,50%以上的有31家。比例较高的公司有北京城建深深房A海正药业广聚能源大龙地产,均在7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山东药玻、中大股份、火箭股份、耀皮玻璃、第一铅笔名流置业西藏矿业、海南椰岛、韶能股份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亨通光电海德股份长征电器华神集团大冶特钢等共15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在81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有8家。其中,丰乐种业国风塑业九龙山、金山开发、动力源、名流置业、黄山旅游共7家公司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远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压力,鑫新股份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与目前市场价格十分接近。

  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毫无疑问,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套现的可能极大。其中万杰高科天鸿宝业宁夏恒力、中宝股份、上海航空5家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亏损。中粮地产、用友软件、长征电器、同方股份迪马股份、火箭股份等31家上市公司以2006年前三季度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偏高,都在50倍以上。金山开发、华神集团、深深房A、耀皮玻璃、外高桥、动力源、康达尔A、华闻传媒的市盈率更高达200倍以上。

  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无需公告的限制而套现,广大投资者更无从得知具体情况。所以,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无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警惕的对象。

  海南椰岛涉及限售股解禁的股东有106个,持股比例相当分散。其中,没有一个股东所持解禁股份占总股本在5%以上。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为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仅为2.89%。106家股东全部属于“小非”。其中102个股东所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1%以下,合计股数所占比例为21.46%,存在一定的套现压力。

  锦江投资的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高达200.70%,涉及的股东以“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合计”标明,具体包括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友谊汽车(工会)、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第二支行、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和平饭店有限公司,套现压力较大。

  限售股解禁额度最大的用友软件,涉及的股东有5家,分别为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优富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用友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益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均为社会法人身份,合计所持解禁股数占公司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61.67%,套现压力较大。

  限售股股东数量、解禁额度、占流通A股比例居前的公司

  限售股股东数量 限售股解禁额度(亿元) 解禁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

  海南椰岛 106 用友软件 22.86 锦江投资 200.70

  山东药玻 46 华闻传媒 16.35 交大南洋 140.04

  合肥百货 42 江铃汽车 13.23 交大昂立 97.13

  嘉宝集团 29 锦江投资 11.62 动力源 93.76

  中大股份 27 上海航空 11.14 嘉宝集团 87.36

  中宝股份 21 中青旅 10.29 江铃汽车 77.08

  天创置业 20 西藏矿业 9.21 金山开发 73.09

  动力源 19 中粮地产 8.16 耀皮玻璃 71.18

  华闻传媒 18 中宝股份 7.09 创兴科技 66.31

  凌钢股份 16 嘉宝集团 6.93 用友软件 61.6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