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首放:1月25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7:53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1月25日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

  大牛市大震荡迎来航空股大机会

  北京首放

  1月19日点华东电脑连续3个涨停之后,周四在大盘单边大跌之中,最高再度冲击涨停,四个交易日最高快速大涨47%。

  周四市场开盘就是大幅低开,随后一路下跌,两市收出大阴线,个股也是共同进退,呈现的是普跌格局。股指在刚刚创出新高后又一次收出大阴线,毫无疑问的是,市场多空双方的分歧在进一步加大。后市投资者将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国际市场创出新高

  首先来看内外部环境。放眼全球视野,与之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周边股市最近一直在蓬勃发展。美国股市周三上扬,标准普尔500指数升至6年新高,雅虎和Sun 、Microsystems等推动科技股上扬,AT&T亦推动道指上扬。欧洲股市受美股带动全线上涨。根据北京首放的研究结果显示,自1996年以来的牛市美国和国内A股市场几乎同步运行,也差不多的时间段在2001年6月前后见顶。这一轮大牛市的起步时间也是高度类似,那么没有理由A股市场在下跌收出大阴线后就此看空市场。

  数据喜气却伴随加息

  最新出炉的2006年全年经济数据,显示国家经济健康增长,各个分类指标一片喜气洋洋。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2006年中国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降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发展态势。会上公布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0940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百分之10.7,加快0.3个百分点。

  但是加息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一些券商研究报告陆续提出加息脚步日渐临近。主要观点是近期CPI不断提升显示有通货膨胀的预期,针对资金面的流动性泛滥,需要运用包括加息在内的各项政策。这对于股指来说我们认为这并不是坏事,毕竟指数凭借着一口气冲上三千点后,面临着巨大的技术性调整压力。我们看到,上证综指上涨超过1000点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期间根本没有经过像样的调整,短线涨幅巨大,技术上有着很强烈调整的要求。

  利空引发如出一辙的大震荡

  来分析当天是什么利空导致大盘走低,后市还有何影响?最主要的利空消息是银监会对

商业银行贷款资金进入股市进行风险提示,市场的理解是,目前是资金推动型牛市,一旦资金面受到收紧,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场外资金进场的规模。我们的观点是:这类利空消息实则对大盘影响有限,但是之所以被市场如此放大,是因为盘面上本身就积累了很大的获利盘,新年以来市场齐刷刷上涨的格局多次出现,个股普涨形成了规模不小的盈利空间,那么消息面上一有风吹草动自然引发了沽货的资金蜂拥而出。这种消息引发的盘面沽货现象,事实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大家一定还记得1月17日地产股变更税收利空,引发了大盘的连续两天大幅震荡,最终还不是被股指一举上攻到接近3000点的位置。这次调整的性质也是如出一辙。

  大震荡谨防流弹误伤

  早在上周我们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一批权重股上面,有部分主力派发获利筹码。市场在不断地上涨中,这些权重股却在悄然撤退,因此这类品种走势不但没有继续领涨指数,反而远远落后大盘不涨反跌。另一方面,基金重仓股如保利地产等上榜成交席位来看,都是一些短线游资席位在积极买进做多,卖出席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而从市场成交放量但基金重仓股未放量来看,市场的放量并不是来自大盘蓝筹股而是来自一大批冷门股的放量补涨,游资和中小散户成为近期市场做多的主力。多空分歧激烈,这成为市场大震荡的主因。

  从盘中运行情况来看,大盘指标股、大盘蓝筹股构筑了阶段性的头部后,走势依旧显得十分谨慎,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目前市场的主流板块开始分化,尤其是整体估值偏高的消费类,以贵州茅台为例,周二大跌7%,周三再度大涨7%,周四逆大盘而横盘整理;另一只准百元股小商品城跌停后,周四盘中跌停又最高上涨5%,机构重仓股暴涨暴跌,说明其中机构对于市场的发展分歧加大,这类涨幅巨大的机构重仓

股票,虽然我们中线坚定看好,但短线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应注意谨防流弹误伤。

  好好把握绝佳洗牌机会

  在此我们还是要亮明观点:当前已经是资金流动性泛滥因素在主导盘面,短线存在冲击并突破三千点的可能,短线升势在何时是尽头不需要去预测。但是,投资者必须注意到近期个股走势已经严重分化,即使大盘有短线突破的可能,但个股分化已成必然,如果不能把握市场热点,很可能赚指数但赔钱。我们认为,中长线的看好与中短线提高警惕随时看跌并不矛盾。

  我们一直坚定认为,在大牛市格局下,大震荡格局将是一次重新洗牌的好机会,特别是对于短线资金来说,意味着抄底的绝佳机会有一次到来。临近年报公布期间,业绩预增预减公告不断,预增品种连续拉升已经做出了最好的示范效应,而绩差股如长城股份在周三公告预亏当天复牌后就跳空放量下跌,周四有继续大幅下挫,就充分揭示了亏损股的短线风险。后市股指出现拉升则是对绩差股进行派发的好机会之一。而另一方面,包括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在内的权重股,后市出现下跌就应该是买进的好机会,毕竟大牛市看多的大背景下,一定是离不开这类权重指标股、蓝筹股反复上涨的过程。如航空板块,在近期明显有大型规模资金潜流涌动,逢低吸纳的迹象,如上海航空(600591):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之一,航空燃料油成本占据公司2005年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近期燃料油价格下跌,公司成本将大会降低;而且航空燃料油需要大量进口,人民升值公司也将大大受益,未来公司发展前景相当广阔,中线看好,重点关注。

  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分析1月25日

  百点长阴能否跌出新抄底良机

  北京首放

  1月19日点华东电脑连续3个涨停之后,周四在大盘单边大跌之中,最高再度冲击涨停,四个交易日最高快速大涨47%,成为本地股连续涨停的明星股之一,从中显示长期超跌、处于历史底部的本地股一旦爆发,其上涨爆发力是何其惊人。

  一、大势研判:百点大跌股指面临剧烈震荡。

  1、 明日预测:剧烈震荡。个股普跌导致周四股指出现百点大跌,5日均线被击穿,10日均线明日面临考验,由于短期个股连续普涨积累的获利盘较多,明日股指仍将面临惯性下跌震荡的过程,从而进一步清洗浮筹。

  ①股指波动范围:2760点-2950点;

  ②运行方式:惯性探底后剧烈震荡。

  ③大势关注焦点:关注多空围绕10日均线争夺情况,如果10日均线获得支撑,股指仍具备单日中大阳线反攻的可能;如果10日均线被打穿,则2660点附近区域则有可能在周五或下周面临考验。

  2、中短线趋势:前三周在大阴杀跌出现之后,随后第二个交易日一般仍会出现大幅下跌,两个交易日振幅均在200点左右,本次百点大跌,回否重复前三周先跌后涨的故事,的确需要观察。但是,由于30日均线在2608点,短期股指下跌空间估计较为有限,大箱体震荡仍是主流。

  二、 主力动向分析:本地股、低价股成为逆市涨停大赢家。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本地股龙头都市股份、鞍信信托分别连拉9个涨停,已经成为近期市场最大亮点,受此影响中卫国脉、深国商、盐田港逆市冲击涨停,显示本地股仍成为机构重点攻击目标。而且,本地股涨停热点有从上海向深圳低价股转移的趋势,尤其是年终业绩预亏的深国商强悍冲击涨停,对两市低价本地股将带来机会。另外,东方宾馆、鲁银投资、澳柯玛等低价重组股逆市涨停,同本地股一起成为百点长阴中的涨停大赢家,一旦大盘企稳,估计将有更多严重滞涨低价重组股将加入到涨停的队伍中。

  2、空头主力动向剖析:股指大跌两市涨停个股增多,显示个股过度上涨是投资最大利空,短线操作应注意规避市场剧烈震荡风险。

  三、操作策略:股指大跌一方面带来个股下跌风险,另一方面对于想抄底的投资者,有可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由于市场资金极其充裕,股指下跌有可能使一些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低价重组股,以及一些估值偏低的业绩预增股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可适当关注严重滞涨,近期连续温和逆市收阳的低价本地股。

  四、实战淘金池:实战出击上海航空(600591):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之一,航空燃料油成本占据公司2005年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近期燃料油价格下跌,公司成本将大会降低;而且航空燃料油需要大量进口,人民升值公司也将大大受益,未来公司发展前景相当广阔,中线看好。

  风险提示:短期市场面临剧烈震荡,选股和操作难度增大,对历史底部股盲目作空或者对过度上涨股盲目追高,均存在巨大风险。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月25日)

  主动回防为突破三千打好坚实基础

  北京首放

  前瞻性分析市场,准确把握主流热点是本栏最大特点。1月19日点华东电脑连续3个涨停之后,周四在大盘单边大跌之中,最高再度冲击涨停,四个交易日最高快速大涨47%,带动了整个科技板块,整个超跌低价板块的启动。1月5日推荐内蒙华电连续四个涨停,2006年12月26日推荐的中国联通一周大涨超过30%。

  筹码不稳,在连续放出历史巨量之后,短线普涨过后积累的获利盘出现了松动,在庞大的压力下,市场出现大幅剧烈的波动是正常的。今天深沪两市直接跳空低开,显示出多方主动防御的意图,而且在空方逐步紧逼之下,多方慢慢放弃了短期的抵抗,空方力量开始占据市场的主动权,最终沪指大跌超过百点,跌破2900点,跌破5日均线,甚至在收盘之际,空方仍然控制着局面,而且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虽然出现了些许的萎缩,但仍处于历史最大水平附近,显示出内在的分歧相当大,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在经过前期普涨的个股炒作之后,市场已经明显的出现了非理性的特点,对市场中长线运行具有负面的影响,因此多方在3000点下方进行主动防御是为了以后更好的上攻,是为了后市健康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继续关注价值品种,摒弃绩差股、题材股的炒作,是回避近期风险的不二选择。

  焦点一:主动回防是为了更好的上攻,为攻克3000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天的跳空低开乃至大幅跳水是市场内在规律的反映,是短期获利盘众多引发的,是非理性炒作绩差垃圾股引发的,并不是主流机构资金大规模撤退。可以说,在经过了2006年连续的上扬,以及2007年年初的大面积普涨,市场中期已经积累相当多的风险,而且长线技术指标夜景处于历史高位,中线指标已经出现顶背离迹象,而短线指标在连续的超买之后虽然有所修正,但也已经明显的出现顶背离,可以说,这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多方进行主动性的撤退是一个相当好的策略,是为了后市中长期更加健康发展。而且出现今天的大跌与市场周围的舆论和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如近期国际部分投行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股市出现泡沫,如罗杰斯指出投资中国要等到23-年之后的报道,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甚至告诫股市有风险,银监会发出入市风险提示等等,这一切都对持股者的心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在另一方面,在面临3000点历史性关口之际,场内的机构之间也必然出现较大的分歧,甚至可以认为,已经有部分资金在急于套现盈利,如近期大幅跳水的基金重仓股,在这种分歧下,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也是很正常的,甚至出现一定的调整也是很正常的,但在超级牛市的大背景下,任何的调整都是为了更好的上扬,任何的下跌都是逢低吸纳潜力品种的时机,都是为了更好的拓展空间做准备。

  焦点二:价值品种凸现机构资金分歧,新增资金炒作超跌品种基础不牢。

  自国家出台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不仅地产板块受到了整体冲击,而且这一现象也开始蔓延到了整个蓝筹权重板块,还有部分基金重仓个股身上,如小商品城在盘中触及百元大关之后,竟出现了两个跌停,最低达到78.26元,与最高点相差20%,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三支权重最大的个股,在今天更是主动下跌,他们是今天大幅跳水的导火索,如此的现象充分表明了市场内在机构已经出现了重大分歧,可以说,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连夜赶考场,在历史巨大涨幅以及中线涨幅过大面前,已经获利颇丰的原有资金出现有计划有步骤地套现,从而形成压力,而新增资金则大肆炒作补涨潜力行业个股,尤其是部分品种出现了大幅的上扬,甚至连续的涨停,形成了极大的赚钱效应,激发了新增资金继续进场的冲动,但是我们认为,近期个股的疯涨基础并不牢固,近期出现大涨的个股都属于长期涨幅不大,股价走势远远弱于同期大盘的问题股、超跌股、老庄股,在近期行情中的表现说明其中被套的长线资金利用了市场人气充足的条件,大肆向上做多,采取高举高打的策略,抓紧时间进行自救,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挽回损失,利用的反复震荡制造放量上涨的假象、吸引散户跟风炒作,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些个股看上去短线机会很诱人,但其实质在于主力吸引跟风盘,以达到派发目的,在短线的涨幅面前,投机风险已远远大于收益,而且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将导致这部分个股很容易出现疯狂上涨,快速跳水的局面,更一步加大了市场的震荡。

  焦点三:紧跟主流基金操作方向,逢低吸纳行业龙头以及长线品种。

  由于快速的上扬以及极大的短线赚钱效应已经激活了投资者的信心,所以,在震荡之中市场仍将出现较好的机会。应该说,超跌低价股的放量上涨带动的个股普涨已成功完成了2007年第一波行情的打造,那么目前就进入了板块轮动从而演绎过渡性行情中的阶段。当前需要重视的是,只有顺利实现市场热点的有效切换,大盘才有望进入第二轮上升走势。因此可以说,在目前的震荡格局中,正是选择更具潜力更能够得到市场大资金认同的热点过程。而从目前来看,我们近期重点要选择前期涨幅小,具有蓝筹性质的,并且还具有较大题材的板块个股。它们是被市场所低估的一个板块,也是属于在调整过程中能够回避风险的最佳品种,因为,毕竟他们的股价涨幅并没有太多的获利盘,因此,如果调整也不会向下很深,不像市场中部分涨幅过大的板块,在丰厚的中长线获利盘的压力下,可能出现较大的的调整,所以,我们认为,技术上属于前期滞涨业绩又没有很大问题的板块和个股将是我们重点选择的中线潜力板块。而在年报披露的过程中,投资者的最佳操作策略就是紧跟基金的持股方向,尤其是在四季度增加配置的行业个股,经过我们的统计,基金四季度在金融、钢铁、地产增加最为显著,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14.46%、10.17%和6.82%,较三季度分别增加5.9、5 和1.27个百分点。同时配置显著增加的还有食品饮料、采掘、电力、农业、造纸等行业。可以说,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潜力品种,只要本轮行情涨幅不大,在后市仍具有相当好的机会。

  典型的还有航空板块,该行业板块的龙头个股近两个月明显有资金主动吸纳,存在中长线机会,如上海航空600591,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之一,航空燃料油成本占据公司2005年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近期燃料油价格下跌,公司成本将大会降低;而且航空燃料油需要大量进口,人民升值公司也将大大受益,未来公司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值得关注。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月25日)

  北京首放

  大盘运行

  沪指直接跳空低开,跌破2900点,跌破5日均线,个股出现普跌,甚至是集体跳水,说明短线获利盘非常庞大,多空双方的分歧逐步增大,后市沪指有望在一个大箱体内运行,向下的调整幅度不会很大。

  策略分析

  重点回避历史上涨幅巨大的个股,重点回避近期疯狂炒作的绩差垃圾股,仔细甄别潜力优质个股,进行主动的逢低吸纳策略,是应对市场进入宽幅震荡的最佳策略。

  板块研究

  权重股:继续看好,后市大盘的方向仍决定于它们。

  银行:继续看好,长线价值品种。

  地产、分化格局出现,长线继续看好龙头公司。

  造纸、汽车:看好龙头公司的逢低吸纳机会

  航空:中长线机会,看好。

  选股思路

  在目前市场出现调整的迹象下,选择个股必须关注的一点就是,本轮行情涨幅不能太大,价格不能太高,这样的个股风险不大,还有就是整个行业具有潜力,有出现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迹象,最后就是形态处于上升通道,短期均线具有明显的支撑,那么上扬具有较好的连续性。

  实战出击

  航空板块龙头个股近两个月明显有资金主动吸纳,存在中长线机会,如上海航空600591,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企业之一,航空燃料油成本占据公司2005年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近期燃料油价格下跌,公司成本将大会降低;而且航空燃料油需要大量进口,人民升值公司也将大大受益,未来公司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在超级大牛市背景下,在多方进行主动性防御的前提下,逢低吸纳潜力优质品种是回避风险的最佳策略,轻易卖出具有风险。

  策略回顾

  1月19日点华东电脑连续3个涨停之后,周四在大盘单边大跌之中,最高再度冲击涨停,四个交易日最高快速大涨47%,带动了整个科技板块,整个超跌低价板块的启动。1月5日推荐内蒙华电连续四个涨停,2006年12月26日推荐的中国联通一周大涨超过30%。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