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遇与风险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7:24 新浪财经

机遇与风险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没有办法,大盘指数高了,大盘的震荡频率也必然地加大、加快!大盘由原来的连续涨五天、六天,回调一天。变为涨两天,就回调两天,现在到好,变成了涨一天,调一天。大家看看上证大盘指数K线组合,是不是这样的运行节奏,只有一点没有改变:大盘在震荡中不断创出新高!

  今天大盘急挫100多点。上证大盘下跌幅度达3.95%,深圳大盘下挫%以上。盘中股票大面积普跌,这种现象值得重视!似有系统性释放风险的迹象。现在有很多人象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在叫股市有泡沫。这还用说吗?中国股市涨这这么多,能没有泡沫吗?没有泡沫是股市吗?只要是牛市一定有泡沫!钱放在银行里没有泡沫?但银行利率也会有波动啊!

  我绝对不是说股市没有泡沫,但牛市中的机会也多啊!

  我一直认为

房地产不会真正下跌。前不久政府出台“土地增值税”,地产股急挫,这才几天啊,深圳的万科、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中国国贸不仅又涨了回来,有的还创出新高。我一直强调买跌,在牛市的趋势没有改变的前提下,受某种因素影响盘中
股票
出现急挫,往往都是波段介入的买点。

  今天股市跌了,我相信很多人会说我没有提示风险。这不公正!

  我的投资理念就是“安全第一,稳健获利!”我在前不久讲的“驼鸟的故事”“鬼来了”的比喻,其实都在强调股市的风险。有的朋友把“驼鸟的故事”理解成了要大家“快跑!”我真是无名的悲哀,有苦难言啊!驼鸟有风险的时候知道回避,但驼鸟绝大多数时间是快乐而积极地生活着啊?!

  作为股民,面对这样的牛市,谁能抵挡它的魅力?!但投资股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是只看到机遇而忽视风险。也不能只看到风险而忽略了机遇。我的观点是:股票投资:机遇与风险,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具体操作上,我的建议是:坚决不买高价股!坚决不买问题股或亏损股!坚决不买涨幅过大的股票!买任何一只股票都要设止损位,并坚决执行!

  对于近期低价题材股的参与,则应该注意这类股票的共性特征:它们的上涨具有联动性与爆发力。它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低。所以打“价格战”是它们的看家本领。如果节奏把握的好,选择股票相对准确,以波段操作的手法动作的话,其短线的获利能力的确是相当大的。

  但我也一再提醒:这类股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是相当大的。它们不可能充当一轮牛市行情的主角,它们更多活跃于主流品种的调整与休整期间。如果说牛市中的“蓝筹搭台,”那么低价题材股只能是“借台唱戏。”,一旦主流品种重新登台亮相,低价题材类股票又会“花自漂零水自流”。题材股的炒作,必须做波段。而且要注重时效,过了这个村,也就没有了这个店。

  大盘在3000点关前的大幅震荡,主要是在蓝筹板块仍然处于强势整理的背景下,低价题材股的补涨与活跃,短线投机性炒作所引发的潮起潮落。但它们往往涨的快,跌的也快。跌的快,反弹也会强劲有力!

  我认为:低价题材股的涨跌,尚不具备改变大盘方向的能量。

  大盘急挫,释放着短线的风险,但也提供了新的短线波段机会。机遇与风险就这样相伴相生。就象一场暴风雨过后,“木秀于林”的疯长,会受到创伤!但大地上的生物也因此会获得新的养份与生机……

  在股市上,在风险与机遇之间,我们所做的,永远是何时出手?以及出手的目标和方式是否正确?!

  股市投资:机遇与风险,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