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管理层针对市场过热或将采取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6:48 新浪财经

管理层针对市场过热或将采取的措施

  提要:如何管理好流动性,防止在本币升值期间流动性对国内经济的过大冲击,这是管理层目前将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本栏目认为,加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组建投资管理公司向外投资是管理层紧缩流动性的主要手段。而目前阶段性冲击股市的措施,则是以下几种......

  如何管理好流动性,在本币升值期间最大限度的压制流动性对市场的冲击,是目前管理层必须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本栏目认为,发行长期央行票据、提高利率和保证金率以及组建外汇投资公司向境外投资是目前管理流动性最主要的手段。而就股市而言,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很可能是对贷款资金入市、境外资金等游资的清理。

  一,加大长期央行票据发行量

  加大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尤其是重新推出3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是央行目前收缩流动性的一个主要手段。

  1月2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发行了700亿元1年期央票、600亿元3年期央票和200亿元7天正回购。共回笼资金1500亿元,本周到期资金1100亿元,净回笼资金可能再度达到千亿元。由于3年期央票的“加盟”,央行回笼流动性的效率可望大大提高。

  3年央票的发行可以更长期地锁定资金。前两周央行发行1年央票累计达到3300亿元,这样2008年1月份每周的央票到期量将非常大,每周央票发行规模将要达到3000亿以上。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此时发行3年期央票可以把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延长到更长的期限。另外,如果3年央票保持每周600亿元的发行规模,月度资金回笼力度可以达到2000多亿元,已经超过了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效力。

  我们认为央行3年期票据的出现,一是表现出央行长期回笼资金、缩减流动性的决心;二则是可以进一步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补充短期票据紧缩力度有限的缺陷。可以说,这对市场资金供应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二,组建外汇投资公司

  日前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确定国家成立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将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投资境外市场,国家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将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方式购买外汇储备,并将所购外汇用于境外投资。据消息人士透露,2007年国家将会有2000亿美金左右的外汇用于境外投资,通过发行债券,国家将会从市场收回人民币1.5万多亿。

  本栏目认为,目前国内流动性充裕是难以避免的,而要缓解这种流动性,可行的方法只有两种:一是通过结构调整,大量的基础建设和公共产品提供吸纳社会资金,通过扩大资本市场规模吸纳社会资金;二则是效法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做法,大量向外投资。

  组建外汇投资公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三,阶段性影响股市的资金紧缩手段

  具体到股市而言,实际上无论加大央行票据发行量、还是组建资产投资公司,都属于管理层推出的长期措施,对整个股市影响将是长期持续的,但是阶段性冲击有限。而目前对市场产生阶段性影响的主要紧缩手段,则可能是限制资金入市甚至是对境外游资、贷款资金入市等的清理。

  1,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对市场实际影响还不大

  目前管理层为应对股市过热,采取限制个人信贷资金入市、限制基金发行的措施、限制基金超买超卖等。但是,这一系列措施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还不是决定性的,可以说影响偏小。

  而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显示出的管理层态度对投资者造成的心理压力和预期才是较大的。

  2,市场反应最终决定管理层是否大力紧缩力度

  实际上来说,目前管理层仍然没有对市场采取影响较大的紧缩措施,这包括大幅提高保证金率或者加息等措施、进一步限制资金入市以及对境外游资进行彻底的清查和限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管理层仍在观察市场的反应,观察以上实施措施的效果。

  也就是说,管理层是否会采取以上的措施,最终仍然取决于市场本身的运行。如果市场仍然大幅度上扬最终进入一个更加过热和疯狂的状态,那么管理层很可能将最终不得不动用全面紧缩性措施对市场进行降温。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