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酝酿再次爆发把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色金属酝酿再次爆发把握机会

  武汉新兰德

  近日有色金属再度成为两市中的热点,厦门钨业吉恩镍业贵研铂业宝钛股份上周五以涨停报收,周一也继续上涨,锡业股份稀土高科等有色金属股也都连续上涨。有色金属股在经过近3个月的沉寂后再度集体走强,会不会再展上半年的王者风范呢?

  我们认为,在美元走跌的背景下,商品价值继续得以提升,近期农产品价格大幅走高,说明资金并没有撤离商品市场。而由于农产品的季节性和自然气候影响的不确定性,很难替代有色金属的王者地位,因此,在有色金属经过结构性调整后,资金再度杀回其中的可能性很大。近期部分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经创出了新高,这将打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整体上涨空间,不排除年前有色金属期价再次上攻,从而带动A股相关股票走强的可能。

  估值相对偏低

  从去年8月初大盘见底以来,有色金属走出了持续时间近一年、上升幅度非常大的罕见牛市行情,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也远远高于其它板块。而从今年9月初开始,在国际期货价格连续下跌的影响下,有色金属板块又经历了幅度较深的阶段性调整。

  近来,在大盘创历史新高之后,已经高于有色金属处于巅峰期的前次高点———沪指1757点,除驰宏锌锗中金岭南、贵研铂业、稀土高科等少数近期强势股创出了1757点以来的新高外,大多数有色金属板块的价格依旧在1700点附近甚至更低位置徘徊,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同时,金融和地产两大热点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大幅提高,特别是权重股的优良表现,已经使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30倍左右,而这一市盈率水平已经超过了有色金属板块的平均水平。由此看来,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相对偏低,存在补涨的可能。从筹码分布来看,该板块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调整,已经充分清洗了市场的浮动筹码,使长线投资者坚决持有的信心更加坚定持久,加上有色金属板块的市场形象非常好,很容易重新受到机构主力和投资者的热情积极重仓参与,因而后市仍有机会。

  基本面继续向好

  从目前的全球来看,由于国际范围内有色金属矿产供应瓶颈制约了其产量的增长,而有色金属消费增长率将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这都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重要支撑。主要宏观数据也表明,全球经济对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的吸纳能力远超出市场预期。从各因素判断,有色金属的基本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这为有色金属股的反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外汇市场上美元持续大幅贬值,进一步凸现了有色金属板块的内在价值。目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更多地将受国际商品期货价格和美元汇率变动因素的影响和推动,人民币的长期升值将成为事实,那么美元的同步贬值也就成为另一种必然,因为人民币长期持续升值是与美元的不断贬值相互依存的。美元的不断贬值会直接提升国际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这种稀缺资源类产品的市场价格,同时也会大大提升投资者购买黄金等贵金属进行保值的投资欲望,持续稳步推动黄金等贵金属价格的长期上扬,进而推动有色金属的价格以及该板块的业绩持续大幅提高,在中长期内,经济的基本趋势和资产重估的基本趋势都不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

  把握结构性机会

  尽管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行业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但由于不同的子行业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后市有色金属板块必然会出现分化态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方面的机会:

  首先是拥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公司。与单纯的冶炼企业不同,拥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公司带有资源垄断的特征,具有维护价格和转移成本的能力。

  其次是不同品种存在不同机会。就黄金未来的供需情况来看,很可能会在众多资金的追捧下再度走出上扬行情。尽管中国在高铜价的情况下消费依然旺盛,但国外的需求却明显受到抑制,致使铜库存出现一定增加,铜价的走势不容乐观。目前全球锌精矿供应极为紧缺,已严重制约着精炼锌的生产,2006年锌将成为基本金属中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种。氧化铝价格已经下降了一半,成本的下滑自然给电解铝将带来较大利好,建议投资者不妨在有关个股回调启稳后,逢低买入一些有产能扩张的股票。

  三是关注新近通过资产重组进入有色金属行业股票,如ST珠峰SST博讯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