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ST星美:重国投借壳上市激发赚钱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2:07 武汉新兰德

SST星美:重国投借壳上市激发赚钱效应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据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于日前透露,重庆国投经过改制重组后,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去年实现利润1.6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已经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受此消息,今日开盘后,重庆国投控股的重庆路桥(600106)直接封上涨停。看来,因重庆国投借壳上市意向而引发的赚钱效应已是非常之明显。我们相信,重庆国投借壳上市,必将寻找重庆本地的上市公司,尤其是ST公司。其中未股改的SST星美(000892),应该说被重庆国投相中借壳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金融板块作为一直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旗帜性领涨力量,已经成为孕育无数超级翻倍牛股的巨大温床。当券商、银行及参股金融题材的行情方兴未艾之际,安信信托(600816)在中信信托借壳上市这一爆炸性题材的刺激下可谓横空出世,其在1月16日复牌以来连续封得六个涨停的巨大财富效应无疑是向市场正式宣告,信托相关题材将成为继证券、银行之后领军市场的另一王者。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参股华信信托的大显股份(600747)已经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报收涨停;参股新时代信托的四维瓷业(600145)在周一涨停之后,周二又大涨超过8%;参股中诚信托的大地基础(000426)于周一强势涨停,周二又大涨超过6%;参股北京国投的爱使股份(600652)在周二的涨停也超过了8%;参股中泰信托的新黄浦(600638)也是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可见,如今市场上对于信托概念股的热衷,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但凡参股了信托公司的上市公司,其二级市场股价必然得到极大的追捧。毕竟,这是在当前其它金融领域的相关资产启动了重估大行情的背景下,信托资产的价值重新被市场认识的使然。

  1月12日,安信信托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认购意向书》,安信信托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上述三公司发行股票。中信集团和中信华东分别以其持有的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80%和20%股权认购,国之杰以现金认购。股票发行完成后,中信集团将成为安信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安信信托持有中信信托100%的股权。

  中信信托是中国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三家全国性信托投资公司之一。重新登记3年多以来业绩连续增长,2005年实现净利润5845万元。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后,可以利用安信信托在业务资质、区域分布等方面存在的互补,增强其整体信托业务实力。中信信托借壳完成后,中信集团将在证券和信托领域各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中信证券和安信信托),而中信银行也将在年内以“A+H”的形式上市。届时,中信集团分别拥有证券、银行和信托类资产的资本平台,从而建造了一个实力不凡的“金融帝国”。

  而在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600816)之后,陕国投(000563)、S爱建(600643)同时拥有金融牌照和上市平台,无疑会吸引资本市场的目光。我们认为,中信信托成功借壳上市安信信托,为信托公司借壳上市树立了标杆,这种作用相当于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对券商整体萌生借壳上市冲动的效应,这种效应必然推动我国信托公司借壳上市走向高潮。而在信托公司当前,目前有明确借壳上市意向的当数重庆国投。

  根据近期国内权威证券类媒体的报道,在西南证券借壳上市进入最后阶段的同时,其第一大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国投”)也爆出了借壳上市的消息。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日前透露,作为西部最大的信托公司,重庆国投经过改制重组后,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已经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公司将瞅准时机实施这一计划。黄奇帆是在“渝涪高速股权信托提前成功兑付仪式”上透露上述消息的。

  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是198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2年进行改制重组,由国有独资企业变成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相对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信托公司中首批完成重新登记。2004年再次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由10.3373增加到16.3373亿元,资本规模名列全国信托公司前列,西部第一。

  增资成功之后,重庆国投实现了业务规模的迅速增长。2005年8月,公司管理的信托财产总规模首度超过100亿元。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已达81.72亿元,同比增长18%。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35.64万元,同比增长559.94%,实现利润总额1785.02万元,加上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实现利润总额达到4785万元。据了解,重庆国投改制以来,确立了“以基础设施和金融为投资重点,不断壮大信托主业”的方针,将对外投资企业从近40家减少到8家,并且集中在路桥、高速公路、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等盈利前景较好的投资领域。

  虽然2006年年报尚未公布,但是据黄奇帆透露,重庆国投经过改制重组后,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去年实现利润1.6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已经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

  当然,重庆国投最终选择的借壳上市对象,必然是备受市场各方的关注。毕竟,第二个安信信托(600816),将由此诞生。尽管最近有观点认为,作为重庆国投控股的上市公司,重庆路桥(600106)被重庆国投借壳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对此我们认为,重庆国投要借壳上市,并没有必要占用重庆路桥的上市资源。因为,重庆国投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产都在重庆路桥,二者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而鉴于此前西南证券宣布借壳ST长运(600369)来看,我们相信,重庆国投借壳上市,必将寻找重庆本地的上市公司,尤其是ST公司。其中未股改的SST星美(000892),应该说被重庆国投相中借壳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而从SST星美目前的状况来看,股改一直未能推进,根据公司于今日批露的重大事项进展情况称,公司前几大股东的股权拍卖均流拍,这无疑更加速了SST星美股改的紧迫性。

  显然,此前重庆宣布当地几大国企的借壳上市,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为了推进当地股改困难户重组和股改的需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更让重庆国投借壳SST星美成为可能。

  看来,在重庆国投将借壳上市的强烈预期下,SST星美(000892)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安信信托。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