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武汉新兰德:中石化系缘何整体走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42 新浪财经

武汉新兰德:中石化系缘何整体走弱

  周三,中石化子公司整体走低,全部以绿盘报收,其中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尤其引人注意,该股周二尾盘出现了一波汹涌的抛盘,股价从5.91元处直线下坠,直至5.78元才略作反弹,当日下跌3.65%,尾盘半小时成交急剧放大,成交约1300万,占当日总成交的三分之一强,周三该股再次下跌3.45%,中石化旗下的其它子公司也均下跌。

  中石化子公司的整体走低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进入股改程序息息相关。在中石化进入股改程序之前,关于上海石化将被私有化的传闻在市场上已经沸沸扬扬,甚至有媒体言之凿凿上海石化A股私有化的价格为每股8元。中国石化宣布进入股改程序,至此,市场种种关于中石化“先整合、后股改”的猜测全部落空。暂时失去回购预期后,抛盘蜂涌而出就理所当然了。但其走向将影响到股价的走势,除了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半年报中透露年内要股改外,另外4家国内上市公司上海石化、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并没有透露任何股改或重组的细节。

  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石化仍将择机通过私有化、卖壳等方式完成对上海石化等5家A股公司的整合,而这些子公司不会在整合前进行股改。这是由于,一方面,对下属的上市子公司资产进行整合,是中国石化在海外上市时做出的承诺,这一方向不会改变。而从股权流动的角度考虑,通过要约收购进行“私有化”和股改恰恰是反向的,中国石化不会先在股改中送出股份,再通过市场将子公司股权收购回来。另一方面,中国石化是“A+H”的股权结构,公司H股股东难以同意中石化向下属子公司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行为,也使得旗下子公司不会出现在整合完成前进行股改的情况。

  不能忽视的是,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公司由于存在整合预期而估值较高,使得中国石化的整合成本大大提高。以周三收盘价计算,上海石化A股股价比H股股价溢价在60%,上海石化如果先股改,支付送股对价比60%的溢价要低得多。更有甚者,仪征化纤的A股比H股周三收盘价溢价率达到了130%左右。很明显,对于中国石化来说,不如先支付对价,让A股股价回归理性,在接近于H股价格时回购更划算,毕竟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作为亏损股没有理由一直偏离价值。另一方面,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石炼化等公司盈利能力并不理想,特别是炼油型和化纤类公司,由于原料成本大幅走高,成本转移能力又很弱,行业发展处于高度不景气阶段,中石化回购的积极性并不高。这样看来,中石化很可能将先对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进行股改然后再整合。当然,不排除在股价下跌幅度较大后,以较低的成本进行回购,这将是中石化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当然,对于泰山石油、武汉石油和石炼化来说,如果以净壳方式整合,则股价越高越好,很有可能先于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整合。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其重组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