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年新高 四大猜想诠释2000点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1:25 北京商报

五年新高四大猜想诠释2000点神话

  

  昨日上证指数放量大涨,沪深指数续创多年新高。上证综指收盘涨2.31%,报2017.28点,为2001年7月27日以来的收盘新高;深成指涨2.18%,报5177.97点,为1997年6月25日以来的收盘新高。两市合计成交人民币514.16亿元,较上周五的424.05亿元放大约20%。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午后涨幅扩大带动大盘续创近年新高,但下跌家数仍明显多于上涨家数,个股风险不容忽视;预计银行、地产短线仍会有上佳表现。盘面看,首日上市的3只新股表现强劲,银行、地产、航空股领涨,钢铁股活跃,指标股几乎全线上扬,中国石化(600028)上涨7.81%,有效推动股指走高,与此同时,西藏板块、酿酒、有色金属、3G概念股跌幅居前。

  猜想一:巨量资金推动股市走牛

  “股市上涨的根源是资金推动,大量合规资金入市产生结构性牛市。”财富证券资讯部经理杨孟华表示:“后市仍将上涨为主,只要上升通道没改变。”

  杨孟华介绍,从沪指周K线上观察,目前指数运行在2005年7月份以来的原始上升通道当中,这个上升通道的宽度为300点,现在的通道上轨在2020点一带,下周投资者可关注上轨的技术压力。只要目前的上升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就应当顺势而为,万科和美的等牛股的走势已向我们召示大盘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杨孟华看来,大量合规资金的入市产生了股市的强劲牛市,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在10月及11月都有大幅增加,且11月份新成立的基金中有13只是股票型基金,这些因素都表明新的合规资金进入明显,而合规资金往往投资期限较长,投资的品种也是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指标蓝筹股,因此,产生了指数巨大的涨幅。

  猜想二:赚指数不赚钱归咎于估值标准

  虽然指数大涨,但是很多投资者反映没赚到钱,究其原因是,这些投资者买入了小市值的股票,而非大盘蓝筹股,对此,大时代投资的王瞬表示,昨日股指虽然大涨45点,突破2000点大关,但是下跌个股依然超过60%,也就是说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将面临着“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王瞬认为,由于股市行情瞬息万变,市场主流热点也处于不断转化的过程中,投资者要随时检查自己的持股结构,寻找其中有哪些品种是不能顺应市场主流的冷门品种,并及时进行调整。在结构性牛市中,优化投资组合是必需的。

  有这么一句话叫,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就是说,在上涨的市道中,不用过于理会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敢于追逐强势板块、领涨板块,不必过于拘泥估值,股价高估后自然会有合理的解释为什么股价会高估,从而出现股价高估再高估的局面。而下跌的时候则不能乱买股票,只有质地优良的绩优股才会逆市走强,此时就要认真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了。

  猜想三:一九格局会继续演化为“一/九九”

  有人认为,股市上涨的过程就是好股票不断减少的过程,支持这种思路的论据是,随着股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股票达到了价值的上限,而由于大盘走强,投资者也不愿抛出持股,这类股票的走势开始进入横盘整理,直到有其业绩提升的新消息方能重新上扬。

  久而久之,能够继续上扬的股票越来越少,这就从三七演化为二八然后是一九,等将来上涨的股票进一步减少,不排除将会演化成“一/九九”的局面。

  那为什么很多小盘股不出现上涨呢?一位接近私募基金的人士表示,随着投资者的逐渐理性,坐庄炒股的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成功,坐庄的最终结局极有可能陷入流动性危机,也就是不管你股价做到多高,都无人喝彩,最终只能跳水自杀解决问题,这就是庄股的最终审判。

  所以,现在的私募基金也不再采取坐庄的思路,转为价值投资操作,而价值投资缺乏激情,缺乏博傻,自然多数小盘股不再上涨,从而造就了一九现象。

 周科竞 张景宇 刘杰/文 暴帆/摄  

 [1] [2] [3] [下一页]

小调查

1、大盘突破2000点以后,你还敢买股票吗?

不敢

2、您认为2007年,股市将达到多少点?
3000以上
3000
2500
2000

3、你在2007年的投资策略是哪种?
买入股票,长期持有
追涨杀跌,什么热买什么
频繁换股,紧跟热点

4、你的投资策略与本轮行情之前相比发生变化了吗?
有很大变化
略有变化
没有变化

5、你认为未来哪个板块最具有上升潜力?
金融板块
地产板块
钢铁板块
机械织造板块
有色金属板块
航天军工板块

6、您现在的仓位如何?
满仓
超过50%
低于50%
空仓

7、您希望您在2007年的投资收益率达到多高?
赚钱就行
10%
20%
40%
80%
100%或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