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融资融券出台对市场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6:41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融资融券出台对市场影响

  提要:管理层此时出台融资融券规则的意图应该在于,目前新股发行尤其是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对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和心理面都有较大的影响,而出台这一规则,无疑将有效减缓市场的心理压力......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两个规范性文件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证券公司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对投资者的证券投资经验和风险承担能力、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各方都还缺乏实践经验。基于风险控制的原则,目前对融资融券业务基本上本着先行在创新类券商中进行试点,随后逐步完善铺开的原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券商由于在创新类券商中有着相对的优势而都可能成为试点。

  而管理层此时出台融资融券规则的意图应该在于,目前新股发行尤其是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对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和心理面都有较大的影响,而出台这一规则,无疑将有效减缓市场的心理压力。

  另外,由于融资融券涉及的股票大多为大盘蓝筹,自然使得市场资金向这些股票流动,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效果。因此这个政策应该有一定导向性的作用,可以提高大盘蓝筹对资金的吸引力,为大型国企的上市做准备。所以这一政策的出台,也反向说明了新股发行的脚步将加速。

  那么融资融券的实行究竟有哪些意义呢?

  1,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融资融券的启动将为市场输入新鲜的资金血液,这点将会对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当然目前更多是心理层面上的作用)。对于市场中的存量资金而言,融资融券业务无疑有效的提高了其流动性,放大了资金的使用效用。而信用交易制度也为银行中累计不少的流动性释放到股市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目前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刚刚出台,仍然处于小范围试点的阶段,所以暂时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然而,随着信用交易规模的逐步发展和扩大,其在股市资金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成为一种主要的资金渠道。在资本市场发达的国家,信用交易的资金量在市场中往往就占有很大的比例。

  2,完善价格发现功能

  欧美等资本市场成熟的国家发展经历证明,融资融券者往往也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交易者,对市场机会的把握,对信息的快速反应,和对股价的合理定位都有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融资融券者成为价格发行功能实现的主要推动力量。

  在我国目前由于制度的不完善,这一群体暂时还没有形成,但是随着融资融券规则的逐步完善,我们广州万隆网认为伴随着信用交易量的扩大,融资融券者将活跃市场交易且强化价值发现功能。

  3,提供更多的投资手段

  融资融券是指的两个相反方向的交易。融资是指的在市场持续走强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入资金购买股票而放大获利倍数;而融券是指的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卖空股票再于低位平仓补回即可。

  这样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获利方式,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有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才能够获利。而目前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投资者仍然也可以获利。这种双向交易机制的建立,加上机构博弈时代的到来,也有效的降低了单边投机市场走势出现的概率,为维护市场的稳定起到了作用。

  4,加速券商的分化

  融资融券的推出,无疑给参与的相关中介机构提供了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尤其是对刚刚经历过行业寒冬而来的券商。比如说,在香港,融资融券所带来的利息收入是券商经济收入中最主要的一块。所以这一业务的推出,对券商行业的整体发展无疑是一个特大利好。

  然而,由于融资融券本身的许可证制度和规则,这一业务的推出也必然将加速这一行业的两极分化。首先,我们看到目前我国最有可能采取的将是许可证制度,而这一制度无疑将使得规模实力较好的券商能够优先开展这一业务,中小券商则只能望而兴叹;其次,融资融券的规模和券商本身的净资本是紧密相关的,这就决定净资本大的券商能够提供更大的融资额,这将促使很多机构等大客户考虑到自身的融资融券需求而逐步流向大券商。以上两点将促使券商之间发生分化,券商内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将出现。

  另外,随着券商融资融券的推出,成分股将吸引更多的目光。目前管理层已经有过表态,就是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也包括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将是券商乐于接受的抵押品,这就会为这一板块吸引大量的资金流入。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