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改变大盘运行的三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6:31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改变大盘运行的三大因素

  提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动性的阶段性收紧,静态估值溢价空间的减少、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增长乏力,新股发行的密度加大等改变大盘运行趋势的因素已经越来越明显......

  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动性的阶段性收紧,静态估值溢价空间的减少、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增长乏力,新股发行的密度加大等改变大盘运行趋势的因素已经越来越明显。我
们广州万隆网认为,虽然从技术上分析大盘的补涨还没有结束,震荡做顶仍在延续,指数还有可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急升且创新高。然而,在目前阶段已不能够掉以轻心,也不能为指数的表面走势所迷惑,中短期的热络和个股机会难以掩盖将要来临的大幅度调整。

  而目前股改推动的重组、整体上市、新股发行引入的优质资产以及中报集中批露带来的一些热点机会将成为维系行情的主要支柱。随着未来中报批露的逐步完成,这些因素也将淡化,市场离调整会越来越近。

  一、流动性收紧

  关于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收紧的问题,我们以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及。货币政策的倾向将由中性调整为紧缩目前已经是确认无疑了,虽然前一段时间央行官员对货币政策方向的定性总是讳莫如深,然而随着金融数据的出炉,央行行长的近期讲话却已给货币政策定下基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月28日在瑞士巴塞尔表示,为了实现更好的经济结构,央行将作出政策调整,但同时将适度收紧货币政策。虽然他没有对是否加息做出表述,但表示在制定货币政策前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

  央行已将控制贷款作为未来中长期最主要的货币政策目标,低利率时代将终结。

  我们认为,如果是微幅提高利率,则主要影响的将是对利率敏感度高的货币市场,同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将引发资金暂时撤离这一行业。仅仅只是如此的话,反而会造成资金的结构性流动,对股市资金面利多于弊;然而全面性的紧缩加上直接收缩货币供应量,则难免波及整个资本市场,股市自然也不例外。由于目前股市中的资金不少来自于银行系统的票据贴现,央行紧缩货币供应量和检查票据贴现情况将直接冲击这部分资金。

  银行资金流出市场的压力,对整个股市的资金面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加上商品期货阶段性回调带来相应板块的下跌,成为市场下跌的一个主要动力。

  二、静态估值溢价空间的减少和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乏力

  根据统计资料,上市公司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达到30倍左右的静态市盈率。如果扣除亏损厉害的个股后,完成股改的G股板块整体估值大约为23倍市盈率左右。这一静态估值水平下,上市公司的整体上涨空间已经不大了。

  另外,考虑到下半年宏观调控效果将要逐步显现的因素,大部分行业处于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恐怕不容乐观。根据券商的资料评估,从行业上来说,除了工程机械、钢铁、医药行业的部分子行业等少数几个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今年下半年都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在宏观调控和货币紧缩的打压下,我们对下半年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持保守态度,并且估计这种状况到明年初才能有一定的改观。

  综上,基于上市公司目前静态估值的上涨空间较小和上市公司未来半年的业绩增长状况不乐观,在制度性改革和流动性过剩推动型牛市阶段性结束后,我们暂时也不能期盼上市公司估值增长推动行情的情况出现。而且随着宏观调控和紧缩政策的逐步到位,部分行业的业绩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这就成为市场调整的另一因素。

  三、新股的密集发行

  新股发行本身不能单独成为推动大盘趋势改变的主要因素,但是却可以成为大盘趋势发生转折后,向主要方向迅速演变的催化剂。在牛市阶段,每一只新股的发行都将被看成是新增的稀缺资源和优质资产,成为众多资金争相追捧的目标;而在大盘回调阶段,新股发行尤其是将要来临的高密度新股发行扩容,对主流资金不断撤离的市场将形成更大压力。

  我们认为,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接近完成,在金融创新和其它改革的压力下,发行新股扩容已成为目前高层的紧迫任务。

  加速新股发行速度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是为经济发展服务和完善金融市场的举措。我国股市的规模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极为不相称,资源配置和筹融资功能所发挥的效应太小,这和市场规模是密切相关的。另外,直接融资比例小,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比重大的情况下,又对目前的银行体系造成过重的负担,尤其是在银行体系问题不少的情况下。其次目前在国外上市的企业大部分属于垄断型的优质企业,加上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增厚,这部分企业的海外上市实际上是给国外的投资者带去丰厚的回报,而这些优质资源的散失是目前
证监会
所不愿意看到的,通过加速这些企业上市以留住优质资源也符合证监会的目标。

  由于金融体系改革,行业结构调整等任务在入世和外部竞争的压力下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则股市的发展速度必须能够跟上上述改革的速度。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发行新股的节奏一方面看市场的承受能力,另外一方面又取决于国家整体改革的进度。我们认为从外部压力和目前股改完成的客观事实上来说,新股发行只会越来越快。

  伴随着主流资金的逐步撤离,快速扩容无疑给市场资金面带来雪上加霜的效果。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流动性收紧带来的资金抽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以及新股的密集发行,都将成为改变大盘运行趋势的主要因素,成为市场开始调整的根源。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