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中兴通讯登陆香港给予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30 巨田证券

巨田:中兴通讯登陆香港给予启示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同时也成为我国首家登陆香港主板的A股上市公司,发行价定于每股22港元,A股12月8日收盘价为28.29元,换算后二者只有20%左右的差价。以上数据足以给目前较为平淡的证券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具体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来理解。

  一、该公司仍然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具体论证如下:

  1、此次发行获得超过250倍的超额认购,冻结了778亿港元的资金,说明已经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2、尽管中兴将其IPO发行价定得较高,但与国际同行相比,仍显得较为合适。中兴以每股22港元出售1.41亿股H股,占其扩大后股本的15%,相当于它2005年预计收入的15.4倍。而国际同行的这个倍数都比中兴要高。如摩托罗拉为20倍;诺基亚为18倍;北电网络为23倍;朗讯为20倍。

  3、公司已经表明,本次上市筹资所得资金60%会用作开拓国际市场,余下40%则用于新技术的开发。目前中兴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150多个较为固定的客户群体。其中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埃及等国家。目前国际业务份额已经由去年的11.5%上升到13.5%。通过此次发行后,雄厚的新增资金更有利于其国际市场的拓展,

  4、当然,该股能够以如此天价发行于国际市场,本身也就说明其已经具备了较多的实质内容。2004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7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100.65%;主营业务利润43.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10%,实现净利润5.13亿元。随着全球服务业务的发展,电信设备业务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其3G业务的发展将为其提供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二、有利于A股的估值水平的提高。

  大家习惯性把A股与H股甚至其它证券市场相比较,如今,该股通过实例已经明证部分A股的定价有其合理性。价值投资可能被继续提倡,优质的上市公司将越来越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2003年年底,德意志银行以711.81万股的持有中兴通讯A股,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瑞银以316.79万股位居第8大流通股东。此后QFII对中兴通讯一路增持,到今年三季度末,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分别持股1939.99万股和1900.21万股,分别为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东。两只QFII持有该股市值已经高达10.5亿元左右,中兴通讯成为QFII下注最重的A股公司。

  QFII看好国内的优质企业,并且持续增持股票的行为,体现了国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并为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提供了样板,更多的“中兴通讯”将被挖掘与追捧,近段,国航于香港也获得150倍的认购已经进一步表明该结论。同时该类个股的认可将有利于目前大盘的稳定,也必将抬升目前整个A股的估值水平。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兴通讯的个案除表明其本身仍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以外,也反映目前A股市场中有众多公司具备了国际投资价值,如长江电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随着该类个股向上抬升股价空间,整个A股的估值水平有可能提升,从而带动大盘稳步向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