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基金重仓股破位现象的原因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5:03 巨田证券

  周二,福建高速、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交通设施板块份份跳水下挫,周三“四大天王”步其后尘,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5.15%、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3.30%、长江电力下跌1.53%、宝钢股份下跌0.98%。其实,近一段时间来,不但上述基金重仓大盘股连续下跌,其它如上海石化、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蓝筹股都已驶入下降通道。笔者认为,这些蓝筹股集体下跌主要动因为部分基金特别是开放式基金继续减持该类个股。为何包括基金在内的部分机构在1300点左右仍继续减持其部分核心资产呢?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系统性风险继续存在,部分基金仍不看好后市。之前该类个股已有不小的跌幅,但少有这种集体下跌现象,至少预示着部分机构继续谨慎看待后市。基金公布中报时,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各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一致表示,由于还存在诸如利率、股权分置、大盘蓝筹股扩容等不确定性因素,对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保持警惕。而部分基金出台的下半年或3季度投资报告中,已暗示继续看空后市。正因为如此,在上市公司中报公布完毕之后,基金有明显减持部分核心资产的迹象。这是其破位的主要因素。

  其二、开放式基金存在赎回压力,被迫减持部分核心资产。随着市场持续低迷,基金管理人为了应付投资者的赎回,减持部分证券资产为无赖之举。权衡其手中资产,大盘蓝筹股相对而言损失较小,被减持也就理所当然。其实,在赎回主体中,可能存在部分机构投资者,不排除部分保险资金减缩其开放式基金的投入。

  其三、趋利作用下调整持仓结构。在整个市场制度中存在先天不足情况,价值投资理念犹如水中月、镜中花。对于基金而言,现在完全按照价值投资理念来选股并不一定合时宜,指数已跌破1300点,已有相当一批非蓝筹股在后续资金进入的情况下企稳,或许这是市场其它机构通过对基金价值投资的反思而作出的投资策略的调整。在此影响下,基金也存在仓位调整的可能性。

  基金减持部分核心资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笔者认为,基金减持部分核心资产实属无奈,该部分个股仍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目前跌幅度较小的一部分大盘蓝筹股,如600900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存在补跌可能性,投资者要注意适当回避。

  (巨田证券 阮红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