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证券:资金面夯实1300历史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48 巨田证券

巨田证券:资金面夯实1300历史底

  巨田证券 阮红军

  短短15个交易日,1300点经历了6次失而复得,尤显该点位的重要性。当然,能守住该防线,政策的扶持功不可没,其中最为重要的举措是为市场输送了大量阳光资金,现主要从资金面来论述该问题。

  一、开放式基金、社保基金及QFLL为坚守1300点的基础。机构的超常规发展为近两年证券市场一大特点。短短三年时间,开放式基金已经发展到105家(不含本月即将面世三只基金),资产规模近3000亿;QFII已经达28家,资产规模超过200亿;社会保险资金保守估计200—300亿,该三方面资金总计3500亿左右,大约相当于目前流通市值的30%,而且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其基本上为2001年介入市场的资金,纯从指数角度来考虑,该部分资金处于“套牢”状态,从实际操作上来看,也基本处于“无为”窘态,改变现状应该为其共同心声。

  二、保险资金、券商股票质压贷款资金及企业年金进一步夯实1300点。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有关权威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发展潜力巨大);按照常规推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金额应该在500-600亿元;从三季度数据显示,券商重仓股市值大约为220亿元,预计全国券商自营总市值为1000亿元,按照60%比例计算,金额应该500亿左右,再刨出不合条件的股票及券商,实际金额应该为200--300亿元。目前三方面资金总计应该在1000亿以上,如此大的新增资金足以使股指上一台阶。众所周知,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由社会、企业、个人三块组成,社保基金属于社会统筹的一块早已入市,个人的主要是保险公司在打理,前期刚批准入市没几天,企业年金入市制度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三大块资金可谓全线出动。换言之,股市的回报将成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不断的新增资金,除表明积极的政策信息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资金供给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在如此点位及时间,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券商抵押贷款资金及企业年金等带有一定“行政”特色的“保命钱”全部允许介入市场,没有理由不相信该点位为政策底。

  综上所叙述,笔者认为,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已经夯实了1300点,量变导致了质变,市场转机已经出现,积极介入为目前最佳操作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