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酒店行业:小客栈的大市场行业深度研究(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29 顶点财经

  单体酒店的大量存在,对于经济型酒店行业而言至少有三点意义:

  1、提供物质基础:为将来品牌酒店的加盟连锁、直营扩张提供基础物业;

  2、印证群众基础:消费者目前还是最为看中“经济”这个特性,没有形成明显的消费偏好,因此新品牌完全还有可能赢得市场。

  3、个性店的土壤:部分门店(如桔子酒店等)有望成为具有独特风格的小型连锁店。

  行业集中度下降,差异化竞争阶段尚未真正到来,新进入品牌有一定空间

  1、龙头快速发展,但行业集中度下降;新品牌在改变行业格局

  “其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以小型连锁、单体连锁店为主,主要来自新品牌建设、原低星级酒店和原社会住宿单位的改造等方面。

  这些新品牌的涌入正在改变着行业格局。

  2、市场还没有真正进入差异化竞争的阶段,一切刚刚开始。

  由于经济型酒店市场规模扩大的速度超越了人们的预期,大量品牌涌现,因此很多品牌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进行差异化竞争。近年来,特别强调“差异化定位”的著名品牌包括汉庭商务(定位中端商务市场)、中青旅山水(定位时尚的商旅休闲市场)、万好万家(定位区域商务市场)等。

  我们对1月排名前十的品牌,以及A股上市公司涉及经济型品牌的定位作比较如下:

  我们认为,以上数据主要表明,经济型酒店品牌的定位并没有发展明显分化,房价依然主要集中在170~230元的区间内(店面占比接近70%)。这部分市场空间最大,依然是目前各大品牌争夺的主要领域。

  平均房价集中中档的现象,与品牌差异化并不明显的结果相吻合。这说明目前我国经济型酒店市场,还没有进入真正差异化竞争的阶段。

  欲进行差异化经营的品牌,逐步回归到中档快捷酒店占主导

  但是,大量品牌的出现,以及城市单体经济型酒店的定价均参考周边品牌,使得中间这部分的市场表面上竞争激烈,很多品牌开始考虑进行差异化区分,以避开中端市场的竞争。这当中定位偏高端,差异化比较显著的品牌主要包括:莫泰268系列、汉庭商务、万好万家、中青旅山水时尚酒店。

  强调“差异化竞争”的品牌依然不愿放弃“快捷型经济连锁酒店”这块诱人的蛋糕,也表明“快捷型”的发展前景为市场认可。

  快捷型品牌诉求差距不明显;商务型和个性型品牌发展速度较慢。

  我们对前几大品牌的诉求进行分析,认为主要可以分为四类:

  ⑴以如家为代表的“温馨、实用”型。这种诉求的品牌主要是如家(“温馨、干净”)莫泰(“温馨的家庭气氛”)、格林豪泰(“等你回来”)、速8酒店(“干净&友好”)。

  ⑵类似中州快捷、华天之星等强调功能性、高性价比的类型。由于这种诉求与经济型酒店的定位非常吻合,因此为多个品牌所用。例如中州快捷(“流动的家,物美价廉”)、维也纳(“花钱不多,很有面子”)、华天之星(“关怀健康旅程、享受舒适睡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