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酒店行业:小客栈的大市场行业深度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29 顶点财经

  兴业证券 刘璐丹

  我国中端住宿市场的巨大需求保证了经济型酒店行业客房规模还有70倍以上的增量空间,这依然是投资回报率很高的行业,租金成本增加并未对全国连锁品牌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不必轻言拐点。我们看好相关上市公司的经济型酒店业务发展。

  以美国消费能力的一半水平作为参照,我国的经济型酒店客房供应量还有近70倍增量空间。

  星级酒店的供给出现明显分化,低星级酒店表现不佳,供应量严重萎缩,与国内游的加速增长不匹配。

  不合理的酒店市场结构使得中端住宿需求被长期忽视;这也正是经济型酒店行业迅速崛起和快速扩张的根本所在。

  经济型酒店应成长为满足中低档住宿需求的主力。

  我们以国内游规模、消费者住宿消费额意愿、中档住宿单位数量三个指标测算,若我国的人均出游率、人均中档客房数达到美国一半的标准,我国目前的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客房供应量还有近70倍的增量空间。

  我们以规模作依据,将行业划分为连锁型经济型酒店和单体经济型酒店两大类。品牌连锁店投资回报率为23%,为高星级酒店的3倍。

  连锁店品牌基本特征:轻资产、高投资回报率、标准化、易于复制扩张;均为投资者最为看重和偏爱的因素。我们用上市公司具体项目数据来测算,以净现金流回收初始投资额,一个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投资回收期为4.5年,投资回报率为23%;而高星级酒店项目对应的指标分别为15年和7.2%。

  城市单体店表现非常活跃,房价和出租率与连锁店相差无几,再次印证行业空间。

  行业集中度下降,差异竞争阶段尚未真正到来,新进入品牌还有机会。

  07年7月至08年1月,前十大品牌市占率由85%下降至38%;新进入者改变着行业格局。而我们对主要品牌的分析后发现,市场还没有真正进入差异化竞争的阶段。房价在170~230元之间的“快捷型”酒店市场远未饱和。

  租金上涨不会威胁全国性品牌的扩张速度和经营绩效。

  对如家等行业龙头进行财务分析后,我们发现,租金/自营店收入的比例,在物业租金大涨的05~07年,不升反降。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先发优势、全国布点、规范的物业选择流程。

  我们看好上市公司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业务模块。主要跟踪的公司包括:

  如家:优质投资标的,三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速高达58%,“推荐”评级

  中青旅山水时尚:看好个性化定位,等待管理瓶颈的突破;“推荐”评级

  华天之星:新品牌、快发展,盈利贡献尚待成熟店面;“推荐”评级

  在各品牌能够完成原定扩张计划的前提下,我们认为锦江之星、万好万家两个品牌对于上市公司的市值具有最为明显的提升作用。

  经济型酒店行业供需分析:结构性失衡,中档市场需求>供给是长期状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