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药行业:农产品牛市下行业进入发展期(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43 顶点财经

  从国际上看,除草剂的需求旺季也一般集中在3~9月,因为二季度是北半球的旺季,而三季度是南半球的旺季。

  农药行业:正在发生的五大变化

  环保要求趋严提高行业壁垒

  政策性壁垒提高

  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农药企业政策性控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一五”产业规划均指明农药的发展要制止重复建设,压减过多的生产厂点,要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从2006年7月1日起提高申请农药企业核准的注册资金最低要求:原药企业提高至3000万元,制剂(加工、复配)企业提高到1000万元,鼠药制剂、分装、卫生用药企业提高到500万元;同时不再受理申请乳油农药的核准,同时,将大幅提高农药制剂产品的登记费用。这些措施明显提高了农药行业的进入门槛。

  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将保证市场向优势企业集中

  我们认为,目前农药行业面临的环保处境与造纸行业、焦炭行业、染料行业等高污染行业的状况类似:环保压力有助于高污染行业的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因为只有优势企业才有足够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扩大产能,同时会抑制全行业的扩产冲动,有助于延长行业景气周期,并且提高行业的进入壁垒。

  以染料行业为例: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大量的中小企业被迫关闭,2006年染料行业前3位的市场占有率(CR3)达到54.67%,CR10则达到76.67%。07年染料主产区江苏、浙江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强,使得污染严重的分散染料的增长速度急剧下降,我国最大的染料生产基地浙江省07年分散染料的产量基本与06年持平。

  去年太湖蓝藻事件之后,江苏省加大了中小型污染严重化工企业的整治力度,推出了太湖流域《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采用COD控制与氮磷控制并重的原则,其标准与发达国家较为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当。

  在巢湖流域也出台了类似的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两年我国环保标准将会逐步提高,化工行业特别是农药行业的门槛将会越来越高。

  以草甘膦的环保成本为例:新安在两年之前在新安江的草甘膦环保装置投资5000万元左右,每年的运行费用也一直维持2000万左右。这一成本,对于国内大量1000-5000吨/年产能的草甘膦小厂而言,无疑是难以承受的。

  虽然未来两年草甘膦计划新建产能较多,但目前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比如太湖流域环保标准推出后,就关闭了1000多家小化工企业,其中就有几家小草甘膦生产企业。我们认为新建产能中,真正能够达产的有效产能有限,特别是在08年,草甘膦整体仍将维持供需较为紧张的局面,优势公司将能最大限度享受行业景气带来的好处。

  国际产能向国内转移

  发达国家由于农药工业的起步早,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中国、印度、亚太地区和拉美的部分国家成为世界农药市场增长的主要来源,发展中国家农业的发展成为全球农药行业增长的驱动力,加之环保压力的加剧,是的世界农药产能也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农业行业也不例外。中国农药出口逐年增长,外资农药企业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球农药向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转移,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宝贵的技术输入和全球化市场机会,加快了国内农药行业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