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药行业:农产品牛市下行业进入发展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43 顶点财经

  07年12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能源法修正案。新能源法鼓励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要求在到2022年生物燃料乙醇的使用量要达到360亿加仑,这意味着未来十五年内的使用量要增加5倍多。

  巴西政府则对生物能源的使用作了强制性规定:在所有的汽油燃料中都必须添加20%的乙醇;另外还规定从08年1月1日起,巴西全国所有加油站停止供应传统普通柴油,所有出售的柴油中必须含有2%的生物柴油。巴西政府还计划明年将生物柴油的添加比例提高到5%,提前实现原定2013年达到的目标。

  中国国家发改委也对生物燃料的产业发展作了统筹安排,此前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2010年生物燃料年替代200万吨石油,2020年生物燃料年替代石油1000万吨。

  各国对生物质能源的重视,使得其来源能源作物在国际市场上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

  生物质能源紧俏带动全球农产品进入上升周期

  生物质能源的兴起,使传统的粮食出口国对粮食的国内需求扩大,减少了出口量,使得国际市场价格上升。而生物质能源作物收益较高,使得农民将更多的土地资源投入到能源作物的生产,使得竞争作物的供给减少,价格随之上涨,最终导致农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带动全球农产品进入上升周期。

  农产品牛市推动农药行业发展

  随着人口的增长及耕地面积的减少,粮食产量的提高越来越依靠对农业投入的加大:1990年美国每英亩投入的化肥成本是8.32美元,到2006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4.30美元;农药也从5.46美元/英亩上升到9.46美元/英亩。中国农业的发展同样印证了这一观点。1991年中国单位面积化肥的施用量(以总化肥施用量/农作物种植面积计算)只有187.5千克/公顷,2005年达到306.5千克/公顷,同期农药的施用量(以总农药施用量/农作物种植面积计算)也从5.1千克/公顷上升到9.4千克/公顷。2007年我国夏粮增产6%,专家测算,这其中70%来自种植面积的扩大,另有30%来自于化肥和农药施用量的增加。由于目前我国的化肥施用量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事实上更多的是依赖于农药施用量的增加。

  农产品的走强,使得全球农产品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将带动支农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全球农药销售额不断提高。

  农药按照能否直接使用可以分为原药和制剂。原药是以石化产品为主要原料,通过化学合成技术或生物工程而得到的农药,一般不可以直接施用;在原药基础上,加上分散剂和助溶剂等原辅料,经研制、复配、加工生产得到制剂产品,制剂可以直接用于农业生产。按照不同的用途化肥,农药则可以分为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三大类。

  中国农药行业:总量庞大,结构分散

  全球农药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全球农药市场规模逐渐稳定:1995年以来全球作物保护市场基本保持在250亿美元以上,其中2005年,全球农药的销售额达到311.9亿美元。市场保持稳定的同时,全球性的优势农药企业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通过兼并与合并,其市场份额却不断提高。1994年世界大型农药公司有10家,到2002年只剩下6家:拜耳、先正达、陶氏、巴斯夫、孟山都、杜邦,2004年这六家公司的销售额占全球总销售额的69%;其中仅德国拜耳一家2005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69.6亿美元,几乎相当于2005年中国整个农业行业的销售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