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寻求明确的增长和安全的估值(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08 顶点财经

  4.当前企业的盈利和偿债能力趋于改善,财务状况较为乐观企业的盈利和财务状况关乎其偿债能力和银行的资产质量。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03年以来,企业盈利状况不断改善,使得其偿债能力不断提高:

  a.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根据我们的统计,全体上市公司(非ST)的扣除非经常性净利润/主营收入比例呈稳中趋升趋势,其中的中等规模及以下的公司(收入在100名以后)其利润率上升趋势更为明显(见图8)。

  b.已获利息倍数持续提高全体上市公司(非ST)的已获利息倍数(EBIT/利息费用)由03年的8.1提高至07年中期的11.3,其中主营收入排前100名的公司的已获利息倍数由10.4提高至16.9,100名以后的公司的已获利息倍数由5.5 提高至6.4。

  c.负债率保持稳定除了04年发生投资和信贷过热以外,上市公司的债务率((对外借款+发行债券)/总资产)自03年以来基本保持在23%附近。收入在100名以后的公司债务率略高,但都稳定在27%以下,在考察信贷风险时仍处于经验上的较安全水平(30%)以下(见图12和13)。

  中国经济成长与金融变革使得银行业处于黄金时期

  中国经济的成长与金融体系变革使得企业和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呈现大爆炸

  、 企业和个人的金融服务需求进入高速增长期

  随着各种要素市场以及利率、汇率等市场的逐步放开,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企业和个人所面对的金融风险显著加大,因此企业和个人都需要专业的金融机构对这些风险进行化解和管理。

  市场开放、企业竞争加剧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带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多样化,各种新型业务需求快速增长;居民资产加速重新配置、中间阶层和私人消费的兴起,个人金融服务需求也将呈现“大爆炸”。

  中国银行业将充分受益于中国经济成长与金融体系变革

  国外经验表明,一国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银行业和其他金融业的增长将快于整体经济的增长,其GDP比重将持续上升。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国为混业经营,考察整体金融业更有意义),30年前,整体金融业GDP的比重为4.5%,到05年该比重已上升到7.7%,比重提高了70%。

  国民金融服务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银行拥有较多的金融服务的经验,而且拥有最为广泛和有利的网点及客户群,是最贴近企业和居民的金融机构,因此企业和居民的大部分金融服务需求都将寻求银行的帮助来得到满足。

  随着金融管制逐步放松,银行业将得以参与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和其他金融业务(如金融租赁),未来银行业的业务范围将逐步扩展至所有的金融领域,从而得以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全面、更高质量的服务。

  08年行业投资主题:平淡的规模增速下,繁荣的净利润惊喜

  银行资产质量前景:此轮经济调整周期对企业盈利和偿债能力影响较小,银行资产质量和信贷成本有望保持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