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2007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3.2%(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8 顶点财经

  收购完成后,将使日月光封装事业布局更为完整。

  5.2. PCB行业订单出货比仍在1以上

  据IPC的统计,12月份北美地区PCB行业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5.4%,订单同比增长了5.5%。本年迄今,行业出货量下降了8.7%,而订单则下降了6.3%。与上月相比,行业出货量和订单环比分别上升7.8%和3.1%。行业订单出货比降至1.01,连续10个月保持在1以上。从细分产品来看,12月份刚性线路板和柔性线路板的出货均快于订单增长,导致订单出货比下降。

  07年国内PCB行业上半年表现平淡,下半年在旺季效应的拉动下,销售和利润状况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5.3.面板价格互有涨跌08年产能将会扩张

  08年2月份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面板价格继续回落,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液晶电视用面板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依然坚挺。中小尺寸面板方面,尽管进入淡季,但供给仍没有跟上需求的步伐,价格稳中有升。

  面对面板市场的“大牛市”,面板厂商开始准备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计划。包括07年第三季度投入量产的三星电子T8-2(第八代)生产线、CMO的Fab6生产线(第六代)、Century的第五代生产线等。最近,信利国际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将以2600万美元购买彩色起扭曲向列式液晶体显示器生产设备,并以79亿日元购买半穿透反射式液晶体显示器生产机械及设备,总价合共约7.76亿港元。公司计划将设备用于生产彩色液晶体显示器产品,并认为购置这些机器设备可提高集团的生产能力和效率。上海广电集团可能将液晶面板五代线工厂注入到广电电子。09年LG Philips LCD的P8生产线、AUO的第八代生产线也将启动。夏普第十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也于07年11月开工,2010年3月底之前就可以投产了。

  可切割成6片65英寸、8片57英寸或15片42英寸的液晶面板,这势必会再次推动大屏幕液晶电视的价格走低与普及。

  6.公司信息

  6.1.中科三环(000970):即将进入风电领域开启业务成长空间

  公司介入风电应用的市场背景在于风电产业在全球乃至于国内所拥有的广阔发展空间。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报告,2006年全世界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5,197兆瓦,到2020年全世界风能装机容量将达到12.31亿千瓦,年均增速成高达20%。根据测算,我国陆地可以安装14亿千瓦的风力发电设备,如果考虑海上总资源量,将达到20亿千瓦以上,而截止到06年底,我国大陆共建成风电场91个,安装风电机组3311台,总装机容量为2596MW。我国作为一个风力资源丰富国家,风能开发利用水平不高,中国风能资源储量是印度的30倍,德国的5倍,但目前装机仅为印度的1/2.5,德国的1/8。

  与磁材料有关的风电技术类型为直驱永磁风电机组。与励磁电机相比,永磁电机特别是稀土永磁电机不仅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体积小、质量轻、损耗小、效率高、电机形状和尺寸可以灵活多样等显著特点,而且在额定的低转速下输出功率较大,效率较高。我国低风速的三类风区占到全部风资源的50%左右,适合使用永磁电机风电机组。国内主要风电设备厂商金风科技开发的兆瓦级直驱式变速变桨恒频风力发电机组,由叶轮直接驱动永磁各级同步发电机转子转动。其1.5兆瓦级风机已于07年开始生产,截止到07年底,公司共获得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订单近600CK,预计07年底前实现80台。我们预计2008年国内1.5兆瓦级风电机组的装机规模为1000-1500台。而1台1.5兆瓦级风电机需使用的永磁材料约为1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