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2007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3.2%(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8 顶点财经

  终端需求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07年1-11月,规模以上手机生产企业累计生产51547.25万部,同比增长24.3%;累计销售50933.04万部,同比增长23.7%;累计完成出口32269.66万部,同比增长23.3%。GSM、GPRS和CDMA手机的生产、销售和出口均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增长幅度同比有所下降。IDC预计,08年全球手机增长幅度将由07年的11.6%放缓至一位数。尽管发展速度减慢,但07年第四季度全球仍然销售出了3亿多部手机。

  笔记本电脑增长势头迅猛,规模超过了台式PC。07年1-11月,计算机重点企业累计生产笔记本电脑4798.45万部,同比增长77.7%;累计销售达4639.88万部,同比增长63.7%;完成出口4160.4万部,同比增长71.1%。同期台式PC累计生产3157.71万部,同比增长11.7%;累计销售3114.86万部,同比增长13.7%;累计出口1393.82万部,同比增长19.4%。

  2007年国内共生产彩电8807万台,同比增长0.4%。产品结构出现调整:新型显示技术的电视逐步取代CRT彩电。国内CRT彩电的产量回落至6000万台水平,占总产量的比重不足70%,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均出现萎缩。液晶电视产量为2600万台,约占总产量的3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大尺寸液晶彩电增长尤为明显。

  4.政策信息

  4.1.我国调整部分电子产品进口关税税率

  信息产业部公告称,08年对部分消费类电子产品、元器件及部分电子产品专用原材料暂定进口关税税率和税目进行调整。为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结构调整、贸易平衡及支持高技术电子产品生产,下调了多晶硅、手机用摄像组件、贴片滤波器、彩色液晶投影机镜头及镜头组件等电子产品及电子产品专用原材料暂定进口关税税率;为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生产技术发展,继续对印制电路板生产用原材料、显示管玻壳及其零件、自动柜员机出钞器等电子产品及电子产品生产用原材料实施现行暂定税率;为促进技术进步、企业创新及电子产品产业链向核心产品延伸,2008年我国新增TFT-LCD液晶显示屏相关元件、液晶玻璃基板以及液晶显示屏原板玻璃生产用氧化铝等零部件和原材料的进口关税税率;为有利于制定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和加强进出口管理,增列了印制电路用覆铜板、蓝牙耳机、彩色滤光片等电子产品关税税目。具体税率参见附表4。

  我们认为,此次进口关税税率调整,有利于保护在电子行业核心部件起步发展阶段的国内企业,降低生产用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对行业具有正面影响。

  4.2.国家将出台高效照明推广及财政补贴办法

  国家发改委网站发文,称从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政补贴将重点支持高效照明产品替代在用的白炽灯和其它低效照明产品,主要是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T8、T5型)和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电光源产品,半导体(LED)照明产品,以及必要的配套镇流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