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2007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3.2%(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8 顶点财经

  半导体公司方面:台积电(TSMC)07年销售额为3136.48亿新台币,同比微减0.1%;联电(UMC)07年销售额为1067.71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6%。07年第四季实现销售收入276.21亿元新台币,环比减少11.0%,同比增长5.8%;中芯国际07年实现销售收入15.5亿美元,同比增长5.8%。毛利率由8.7%上升至9.9%。

  亏损4000万美元,较06年的亏损降低约9%;三星电子2007年实现收入674亿美元,实现盈利79.1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公司主导产品DRAM储存芯片由于国际市场供过于求,导致该产品价格下降,收入同比大幅下降9%。

  2.2.境内市场:电子板块抗跌明显

  1月份国内电子板块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收出长上引阴线,跌5.55%。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达16.69%,整个电子板块抗跌明显。我们认为,成长确定、估值具有相对优势的公司仍然值得我们长期投资。

  3.国内电子产业月度状况

  3.1. 08年中国电子行业仍将领先全球增长

  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1.3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5.5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主要产品产量在全球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快速上升,手机、微机、笔记本电脑、彩电、数码相机等数十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

  由于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仍在强化,内需驱动仍然有力,政策支持将更加坚定,所以中国电子产业成长的背景依然坚实。我们预期08年国内半导体市场的发展相对前几年虽有所减缓,但增速仍将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3.2.电子行业投资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扩张步伐明显放慢,行业主要指标增速首次出现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的现象,投资增幅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全行业投资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明显回落。500万元以上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8亿元,同比增长29%;新增固定资产1440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2006年下降24%。

  3.3.出口增速下降终端需求拉动增长

  进入0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1.50%,兑欧元已升值1.66%。受人民币升值和外围经济放缓的影响,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下降。累计进出口总额达8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去年同期低9.8个百分点,与全国增速相同。其中累计出口额为4595.2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增速比去年同期低9.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外贸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37.7%,对全国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38.4%,拉动全国出口增长25.7个百分点中的9.9个百分点。累计进口总额为3451.8亿美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0.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外贸进口增速0.8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口额的36.1%,对全国外贸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35%,拉动全国进口增长20.8个百分点中的7.3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