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结构型成长优于周期性的增长(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4:32 顶点财经

  但是,新接订单可能出现的下降并非表明船市拐点将至,2008年船市依然是一个卖方市场,正如前文所提到的理由,船厂订单充足,没有必要为多接订单而打价格战,在产能扩张缓慢和成本缓慢上升的推动下,08年新船船价将会呈现一个小幅攀升的态势,船价高点将可能出现在2009年甚至更后。

  中国造船业的崛起更好赶上全球船市的历史高峰,自2001年起,新接订单份额一路攀升,预计07年全年接近50%,中国造船业的强势崛起不容置疑。我们认为,中国造船业的成功并不仅仅因为劳动力成本优势,造船行业是集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于一身的浓缩性产业,涉及产业面广,对产业配套能力要求极高,中国造船业崛起的背后是冶金、机械、电子和化工等相关产业的高速成长,是整个重化工业整体实力的提升。而在行业持续高景气、订单充足的情况下,大幅扩充先进产能所获得的不仅是某一年的盈利,更长远的看,是整个制造业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表现。

  我们依然看好造船行业在08年内的表现,剔除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预计整个08年全行业业绩仍能保持40%以上的增长,而以中国船舶广船国际为代表的优秀船厂业绩增速必定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08年远不是业绩高点,对应的投资策略是08年继续持有。

  工程机械:继续超预期可能性小,部分产品前景依然乐观

  工程机械需求受建设投资驱动,行业周期与国家发展规划密切相关,从过去经验看,五年规划的头2-3年行业增长较快,而中后期增速度会逐步放缓,而08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三年,我们担心07年以来多次信贷紧缩最终会影响投资增速,且会对部分按揭销售工程机械产品形成冲击;信贷紧缩之外,如果政府采取行政手段直接控制信贷和投资规模,工程机械产品国内需求受冲击会比较大。

  港口设备及集装箱:增速平缓,但集装箱前景要好于港口设备

  港口设备及集装箱主要受全球海上集装箱贸易量的影响,集装箱货物海运量增速自2004年14%的历史高点回落至10%,预计未来两三年内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港口设备和集装箱与全球海上集装箱吞吐量高度相关,受其影响,整个行业市场总量的增速也将相应放缓,但相对而言,集装箱的前景要好于港口设备,因为除集装箱吞吐量之外,新船配箱需求也是集装箱需求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近两年集装箱手持订单与船队规模的比例一直超过50%,未来三年近500万标箱的新船交付将直接刺激对集装箱的需求。

  行业内两大龙头振华港机中集集团都面临如何转型的问题,2006年振华港机岸桥国际市场份额已达74%,场桥市场份额超过50%,中集集团在集装箱市场份额已超过50%,未来继续提升的空间都已经不大。振华港机依靠浮吊转型,刚刚启动不久,中集集团依靠半挂车,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半挂车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显然要高于浮吊,总的说来,两大公司增长前景各有特点,相关内容请关注我们后续推出的公司研究报告。

  投资策略及重点公司

  结构性成长动力和空间充足的板快及公司是关注重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