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结构型成长优于周期性的增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4:32 顶点财经

  首先,从周期性增长的驱动来看,自2005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信贷大幅扩张是本轮行业景气的主要周期性增长动力

  结构型成长动力之二:出口增长,如工程机械行业

  05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出口增长明显加速,逐渐成为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

  结构型成长动力之四:市场份额提升

  中集集团全球集装箱市场占有率在1994年到2004年期间从8%上升到50%以上,这一期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了20倍;振华港机的市场份额在1996年到2006年期间从10%不到上升到74%,这十年间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了25倍;可以说,市场份额提升是中集集团和振华港机过去高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08年行业景气展望:周期性增长动力减弱

  周期性增长动力或将减弱

  从最近两轮的行业周期来看,一般在国家五年规划的头两年行业收入及利润呈加速增长状态,而后两年增长会逐渐减速,08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第三年,有可能是行业周期的一个转折点。

  07年以来,政府控制投资和紧缩信贷的力度越来越强烈。07年央行连续11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连续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15%的历史新高,5年期贷款利率已达到7.74%的较高水平。

  08年,在通货膨胀不断走高,经济已由过快走向过热的状况下,政府继续收缩信贷和控制投资的调控还会继续加强,而且调控措施有从市场化手段向行政直接干预的趋势发展,因此,08年,机械行业周期性增长动力减弱的可能性较大。

  结构型成长动力依然充足

  在行业周期增长的宏观经济背景有所变化的情况下,机械行业结构型成长动力依然充足,主要的驱动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机床工具国产率仅39%,进口替代和出口增长空间都依然非常大;目前中国造船量仅为全球的20%,产业转移的过程仍很长;而工程机械虽然大部分产品已实现国产化,但出口的增长空间巨大。

  子行业景气分化,看好铁路设备、机床及配件

  在周期性增长动力减弱的情况下,08年机械行业整体增速可能有所降低,子行业景气会有明显分化,我们判断,铁路设备、机床及零配件增长动力将最充足;造船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仍将维持快速增长,但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港口机械和集装箱等行业的增长相对比较平淡。

  铁路设备:投资增速加快,体制改革是最大推动力

  2005年以来,铁路全行业投资重新加速增长,2006年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从05年的880亿元上升到1542亿元,增幅高达75%,相比之下,06年铁路设备投资增速仅为20%,主要原因是06年十多条客运专线相继开工,导致基本建设投资中的新建线路投资增速超过130%,而一般情况下,新建线路的铁路设备投资要滞后于基本建设投资1到2年,所以06年铁路设备投资增速放缓的背后一定是07、08年的高速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