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结构型成长优于周期性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4:32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余爱斌

  结构型成长和周期性增长共同推动本轮行业景气繁荣

  06年以来的本轮机械行业景气在受益于宏观经济周期性繁荣的同时,行业自身结构型成长动力的推动越来越重要,周期性增长和结构型成长双重作用是本轮行业景气持续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08年行业周期性增长动力或将减弱

  随着政府紧缩信贷和控制投资力度的加强,行业周期性增长的宏观经济背景将有所变化,而进入十一五规划中后期,新建基础设施项目也会阶段性减少,行业周期性增长动力将逐渐减弱。

  结构性成长动力依然充足

  行业结构型成长动力依然充足并存在足够空间:中国造船量仅为全球的20%,产业转移的过程仍很长;工程机械虽然大部分产品已实现国产化,但出口的增长空间巨大;机床工具国产率仅39%,出口增长、进口替代都存在足够空间。

  子板块更看好铁路设备、机床工具及零部件

  铁路设备:受益于铁路建设投资重新加速,以及即将到来的铁道部体制改革,体制改革是破解中国铁路困局的必由之路,整个大铁路行业将因此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

  机床工具及零部件行业景气持续繁荣、结构性成长空间巨大,应是未来两年的关注重点;

  造船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08年远非盈利高点,国内先进船企将在中国造船业强势崛起的大背景下,经历脱胎换骨的变化;

  工程机械板块高景气趋势尚未出现明显转折,我们仍维持“推荐”;

  集装箱及港口设备:周期性增长和结构性成长相对不明显,因而成长性溢价有所下降,但正处转型期的两大龙头,其资产配置价值依然突出。

  关注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

  铁路设备:南车时代电气(3898.HK)“推荐”评级。

  机床及零部件板块:天马股份、昆明机床“推荐”,沈阳机床“谨慎推荐”。

  工程机械:厦工股份柳工“推荐”评级

  造船:中国船舶广船国际“推荐”评级

  港口及集装箱:中集集团“谨慎推荐”评级

  结构型成长和周期性增长共同推动本轮行业景气

  本轮行业景气回顾:内外需均旺,行业景气持续超预期

  回顾近几年行业景气状况,行业增长在2002年形成阶段性的高点后进入一轮下降周期,并在2005年筑底回升,在2006、2007年重新进入一轮新的景气上升周期。

  行业景气驱动力:周期性增长和结构性成长双重作用

  行业的周期运行并非简单的循环重复,我们发现,06年以来的行业景气的驱动因素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行业在受益于宏观经济周期性繁荣的同时,行业自身结构型成长动力的推动越来越重要,所以周期性增长和结构型成长双重作用是本轮行业景气持续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