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电力景气见底下的防御转进攻(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3:35 顶点财经

  关停小机组助力景气见底

  2007年1月29日,30个省区市和六大电力电网企业的负责人,与发改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燃煤小机组,占目前火电装机的近10%。2007年10月26日,07年关停1000万小机组的任务提前完成,截至2007年12月27日,关停小机组达到1438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

  2007年,新投产装机10009万千瓦,略低于06年10117万千瓦的水平,其中火电8158万千瓦,水电1307万千瓦,风电296万千瓦,核电212万千瓦。考虑到关停小机组的减量,07年实际新增装机大致在8600万千瓦左右,远低于06年实际的增量,增幅则由06年的20.3%回落至14.4%。按照目前趋势,08年关停小机组仍不会低于1000万千瓦,08年下半年利用小时的回升,一定程度上,有赖于关停小机组的持续推进。我们测算,关停小机组,对利用小时回升的贡献在年2%左右。

  利用小时企稳的贡献

  07年火电的利用小时下降了5.3%,按照我们的测算,火电的利用小时每下降1%,行业主营业务利润大致减少2%~3%,这样来看,07年由于利用小时的下降,行业主营业务利润增量损失了10%~15%,考虑费用稳定,净利润损失在20%左右。08年,利用小时对利润侵蚀可忽略,在假设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利用小时的企稳虽然不能直接提升毛利率,但却能让发电量增长带来的利润增长得以充分释放。因此,对比07年,08年利用小时企稳将令行业经营环境有所好转。

  二、仍可长期乐观的行业增速

  重化工业阶段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

  电力行业目前正处于这一轮周期的底部,短期将出现3~5年的景气回升。而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电力行业仍将保持较快速的增长,这是由我们国家目前所处的重化工业阶段和城市化进程所决定的。

  从产业结构的角度上讲,1999年是一个分水岭,1999年以前,电力弹性系数是小于1的,2000年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是靠重化工业的快速增长贡献的,重工业化时代已经开始了。重化工业泛指生产资料的生产,包括能源、机械制造、电子、化学、冶金及建筑材料等工业,这些行业都是一些高耗能行业,因此电力弹性系数也在2000年首次超过了1,并在此后的几年快速攀升,在2003年达到了峰值的1.69。因此普遍的研究观点认为:重化工业真正开始大规模启动是2000年,至于重化工业阶段将会持续多长时间,从历史上其他国家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的重化工业将会持续20年左右,就是从2000年到2020年前后这段时间。

  我们国家目前的用电结构中,工业用电占用电总量的70%以上,而重工业用电就占总用电量的60%以上,这和发达国家民用、工业、商业三分天下的局面完全不同。因此在未来的15年内,正如上面分析,重工业占主导地位,并保持较快增长的局面不会改变,也因此,在这一阶段内,电力弹性系数将始终保持大于1或接近1,行业仍将以不低于GDP增速的速度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