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高速发展期渐行渐进整体看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7:29 顶点财经

  我们认为,国家希望通过政策导向,淘汰小规模装置,提升大规模装置来加快焦炭和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提高行业集中度,所以未来行业新增投资较少。行业投资机会在通过技术提升达到煤焦化产业链一体化,向下游BDO、PTMEG等精细化工品发展的公司,如山西三维

  2)煤液化—先行示范。煤液化也就是煤制油技术,可分为煤炭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制油两大技术,煤直接液化是高温高压下将高比例的煤溶解,加入氢气和催化剂进行加氢裂化反应,蒸馏分离出汽柴油、石脑油等产品。而间接液化是将煤气化合成气,再通过费托反应,最终产生油品和化学品。

  煤液化技术是整个煤化工产业链技术壁垒最高,并且投资成本最高的一条分支。目前在全球只有南非Sasol公司拥有唯一800万吨油品的间接煤制油工厂,据其测算,产能为300万吨煤制油的工厂,需要的投资成本约在50-70亿美元,在原油价格不低于25美元的前提下,内部收益率在8%-12%。由于煤制油的高壁垒、高投入和高风险的特点,国家对该产业链的政策是适当发展。在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明确煤炭液化尚处于示范阶段,应在取得成功后再推广。

  目前我国直接液化项目只有神华集团在内蒙的500万吨油品工程,而间接液化有神华、宁煤、兖矿的多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00亿元,最早投产的也在2008下半年。我们注意到,进行煤制油项目的都是国内大型煤炭企业,他们具有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煤炭资源来进行建设,所以煤制油工程前期只有在这些大型煤炭企业内进行。如果未来2-3年油价仍维持在35美元以上的高位,并且先行项目达到较高转化率和预期收益率,在2010年后可能建设更大规模的煤制油项目。

  3)煤气化—稳步发展。煤气化分支的产品最多,应用最广泛,是煤化工产业的核心部分。由煤气化合成气后,生产甲醇、合成氨等中间产品,合成氨可生产尿素,而在煤基醇醚产业链上,甲醇是最重要的产出物及有机化工原料,可以生产甲醛、DMF、甲胺、合成橡胶、醋酸、二甲醚等一系列有机化工品,并且甲醇、二甲醚是目前较为适宜的替代能源品种,我们预计煤基醇醚产业链近几年将进入较快的发展阶段,而国家对该产业链也给予了稳步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在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明确以民用燃料和油品市场为导向,支持有条件的地区,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和二步法二甲醚合成技术,建设大型甲醇和二甲醚生产基地,认真做好新型民用燃料和车用燃料使用试验和示范工作。随着相关工作的展开,煤基醇醚行业的标准也渐行渐进。在2007中国合成燃料大会上,全国醇醚燃料协会透露,M85 (高比例车用甲醇汽油)的产品标准将在今年底完成报批稿,交国家标准委,2008年初有望出台。而M15等车用甲醇汽油的产品标准也预计在2008下半年产生。我们认为,随着甲醇汽油标准的出台,将有效规范甲醇作为替代燃料的相关细则,为在市场广泛应用奠定基础。我们预计,2008年将有可能成为我国甲醇替代能源时代的元年,我国部分地区将先行进入该时代。

  另外,从国家能源办的发展规划也可以看出我国煤化工产业政策,焦炭和电石产量将维持在一定水平,到2020年甚至有所下滑,而甲醇、二甲醚、烯烃和成品油的产量和需求量在未来十年将有大幅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