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整个行业在复苏和期待中行进(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7:17 顶点财经

  原料药板块延续热点?建议将目光开始投向特色原料药的产业升级

  原料药品种繁多,每个品种的竞争状况,供需结构,进入壁垒等各个决定产品价格走势和企业估值水平的因素都完全不同,因此需个别对待不可一概而论。

  如,青霉素类原料药经过2007年多个产品价格大幅上扬后,四季度已经掉头向下,目前价格已经下降到一个新的低谷,未来价格仍有反复的可能,而VC价格大幅上涨后仍能保持高位运行,VE、VH价格启动的时间较晚,延续的时间可能较长,VA生产商也开始提价。落实到企业业绩,根据最近签订的订单执行价,08年浙江医药新和成等企业业绩将大幅度提升,VC若维持高价位,东北制药也将在08年迎来可观的盈利。结合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一些企业自身包袱较轻,能够较充分的体现产品涨价对业绩的贡献,但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老牌国有企业历史包袱较重,可能在行业高景气的时候处理历史坏帐,业绩体现一般。因此,对原料药板块我们仍需通过紧密跟踪产品和公司两方面的情况做出投资判断,08年交易性机会仍然可能存在,但把握时点的难度加大。

  建议逐步关注特色原料药企业08年有望实现产业升级孕育的投资机会。经过近三年调整和积蓄力量,海正药业华海药业都在进行由低端原料药出口到高端制剂出口的业务结构转型,08年对两家企业而言是十分关键的一年,首批制剂产品有望实现出口,各项合作逐步落实中,为09~10年业绩再次高增长奠定基础。

  行业投资评级和投资建议

  板块表现:近一个月(07/12/16~08/01/16)医药板块指数上升14.65%,而同期上证综指上升8.49%,医药板块跑赢大盘。

  目前医药板块08年PE超过40倍,整个板块来看估值已不便宜。行业向上的趋势不变,维持“谨慎推荐”评级,但建议不宜追高。在医改方案出台预期下板块已经走过近2个月的普涨行情,我们认为目前高估值水平下行情演绎可能将由“普涨”转向“精选”,个股将出现分化。即将公布的07年报和08年一季报中保持了一贯高增长和经营拐点确立的公司是我们认为的投资优选品种。建议关注我们随后将推出的定期报告——07年报业绩预览和08一季度业绩预览。

  近期公司调研摘要

  近期我们走访了浙江地区的几家医药企业:海正药业、华海药业、正大青春宝、胡庆余堂、浙江医药等。现将调研情况简要介绍。

  海正药业(600267):

  业绩和发展轨迹:03~04年,海正药业抓住辛伐他汀欧洲专利到期以及获得“合同生产”的机遇,业绩巨幅攀升,04年净利润达到2.17亿元,“特色原料药”名词提出、“海正模式”备受关注。随着辛伐他汀出口价格从03年高峰时的每公斤2000多美元下降至06年低320美元,公司的他汀类心血管药销售额从03年高峰时的7.37亿元降至06年3.39亿元。05~06年业绩连续滑坡,06年净利润降至8033万元;07年业绩拐点确立,预计增长80%,这主要是基于公司近三年中积极的软硬件投入、降本增效(07年降低成本7000多万元)、其它类产品拓展(内分泌、培南类等),结构转型等,逐步摆脱他汀类原料形成的“业绩峰值”影响;08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一年——制剂有望实现出口,业绩平稳过渡;09~10年,多项国际合作和项目转移进入实施,业绩有望再次进入快速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