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 阿里一夜飙涨超4000亿!如何看待反垄断下科技股的危与机?

热点聚焦 | 阿里一夜飙涨超4000亿!如何看待反垄断下科技股的危与机?
2021年04月13日 14:47 华盛通

近期我国的电商和云计算龙头公司阿里巴巴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大涨。

在4月12日,阿里巴巴-SW恒生指数下跌的环境下逆势大涨超6%。而到了晚间美股时段,阿里巴巴股价更是涨幅进一步扩大至超过9%,一夜之间总市值增长了6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17.5亿美元)!

究竟是什么利好促使了阿里巴巴股价的暴涨呢?这或与其反垄断监管的“靴子”落地有关。

在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强制“二选一”等垄断行为对阿里巴巴处以182.28亿元的罚款,而后续阿里巴巴也表示会积极整改,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预计182.28亿元的反垄断处罚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在4月13日阿里巴巴进一步发布公告,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

有机构认为至此,市场对于阿里巴巴此前监管的不确定性已经较大程度消除,而长期来看阿里巴巴作为我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其长线发展前景仍然非常乐观。

有趣的是被罚款的阿里巴巴股价实现了暴涨,但是其他并未受到反垄断处罚的科技巨头却纷纷股价持续陷入调整。

比如腾讯控股从2月18日创下股价新高的775.5港元后,截至4月13日盘中股价已经跌至614港元,调整幅度超20%。

而互联网生活服务龙头美团-W从2月18日的股价高位460港元到目前的281港元水平,累计调整幅度更是接近40%。

包括京东集团-SW、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型公司都在近2个月股价呈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上也有关于反垄断后续将对互联网平台型公司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有所影响的担忧,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上述科技股的估值。

究竟反垄断对这些科技公司会有多大影响,背后蕴含的是风险还是机会呢?我们来看看。

一、以美科技巨头为例,反垄断对长期影响较小

美国互联网科技起步较早,在此轮中国开启对科技公司反垄断之前,美国早已经历了对平台型科技公司反垄断的过程。

从中美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法对比,中国《反垄断指南》与美国反垄断法在基本原则上存在较大一致性,因此对于脸书、谷歌、亚马逊等反垄断案例的分析可以值得国内借鉴。

2020年10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发布了《数字市场竞争调查》。这份调查报告以128万份文档和通讯记录、38位证人证词、近2000页听证记录和240多个市场参与者的调查为依据。

《数字市场竞争调查》发现这些大型科技平台公司能够做到垄断最大的原因都是他们有极强的生态,生态越大,所涉及的业务越全面,有越强的溢价能力。

比如谷歌、亚马逊、苹果个脸书四大巨头的生态均依赖自己的核心硬核技术,谷歌通过算法建立了搜索引擎系统;苹果通过IOS的非开源框架直接从应用商收取费用;亚马逊的仓储体系让用户有极难的转换成本;Facebook也在全球有近45%的市占率。

在强大的护城河下,巨头通常会出现的垄断问题包括第一是巨大的数据安全问题,第二是对小企业的不友善坑害,第三是捆绑销售,第四是强大到几乎无法抹去的转换成本。

机构申万宏源认为根据回溯反垄断对互联网巨头影响,诉讼风浪短期影响最大的是公司股价表现,但是这个影响的时间非常的短。

跟据数据统计,比如IBM、微软、谷歌以及苹果在反垄断调查初期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股价下跌,但在反垄断一年后股价涨幅相较于标普500指数,均实现了超额收益,其中有部分甚至实现了40%-50%的超额收益。

其次就是大额罚单或者公司业务等调整会对短期的利润产生影响,但是长期影响最大的是公司的估值,公司在反垄断中估值中枢需要未来长时间的业绩消化,长期而言在反垄断的限制下,公司的资本扩张收购并购等行为是会受到影响。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公司未来的成长更多的还是取决于自己的硬核科技的发展。

 二、机构预测美团、拼多多等整改方向,长线投资应关注几点

尽管阿里巴巴的处罚和整改落地,但反垄断对于腾讯、美团、拼多多等中国科技巨头,就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看待当下科技股的危与机呢?我们来看看机构中信对于这些公司有可能整改的方向以及影响预测。

首先是美团-W,美团的外卖业务自2020年初以来就已取消和独家商户之间绑定,佣金费率方面提供较大的优惠空间。同时外卖业务平台收费很大程度是对应于提供配送服务的相关费用,并非单纯交易佣金。

即使当前外卖业务规模和市场格局下,美团外卖1P (美团配送)业务仍处在亏损阶段(2020年四季度亏损约0.09元/单)。

从社会责任方面,美团相比其他互联网平台承担更多就业和线下商户运营的扶持,因此判断受到反垄断监管处罚的可能性低。对于骑手管理优化,预计大概率将转移为对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多柔性保障(骑手工商责任险等方式)。

其次是拼多多,截至2021年一季度,根据调研数据拼多多市场认可的品牌数量约6,500个,GMV占比约20%,但品牌商品供给主要由品牌经销商和中小品牌构成。“二选一”取缔后,头部品牌官方折扣供应链的引入有望提速。

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拼多多面对的两大监管隐忧均处于可控范围。

首先是平台无序补贴扰乱市场定价:百亿补贴栏目已经从早期大单品的大额现金补贴逐渐转为品牌折扣商家在追求“高周转”下的主动降价,而社区团购也从早期依赖补贴的野蛮生长期迈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后续补贴将趋于合理和规范。

其次用户数据深度挖掘、各类游戏玩法有侵犯隐私、诱导分享之嫌:预计强监管下平台将细化用户信息权限获取通知、显性化展示游戏类玩法细则,在更透明的运营环境下继续追求人货匹配效率的提升。

对于巨头腾讯而言,其2010年至2014年曾经经历过反垄断诉讼,但最高院最终认定了腾讯不构成垄断侵权。

腾讯的C端产品商业模式,主要是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和流量,通过增值服务如游戏、广告赚取利润,这一点与中心化平台利用平台优势进行业务开展的商业模式有所不同。

预期如果是整改相关微信系统分享其他平台链接,其对于腾讯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最后随着阿里巴巴被处罚落地,市场对反垄断的引发再次关注和短期情绪释放。

但反垄断本身,引导市场规范发展、维护生态健康有利于推动各平台公司充分关注于自身模式效率的挖掘和提升,有利于真正构建长期的竞争壁垒。

投资上仍应主要关注平台本身的生态价值和应对规范发展的能力。

比如大摩认为本次对阿里巴巴的罚款金额仅占其当前净现金的6%,而在市场消除顾虑后,阿里巴巴仍然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和云计算公司,具备极强竞争力和长线投资价值,目标价给到300美元。

而巴菲特的长期合伙人查理芒格也被披露在2021年一季度买入了约3750万美元阿里巴巴的股份,此前芒格曾经声明其旗下基金拥有并需要作为现金等价物的证券,该等现金等价物通常是短期国库券,除非普通股长线前景看好,否则不会选择持有普通股。

对于芒格的这笔投资,你又怎么看呢?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