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再翻车 永辉超市回应“不能都检测到”

食品安全再翻车 永辉超市回应“不能都检测到”
2021年04月13日 01:3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食品安全再翻车 永辉超市回应“不能都检测到”  来源:北京商报

  4月12日,永辉超市针对一季度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一事作出回应,引起网友不满。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永辉超市方面在回应中称:“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事实上,尽管永辉业绩持续保持增长,但其却频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翻车,这背后也反映出其在食品安全管控上存在一定的缺失。有分析认为,永辉超市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的管理系统,对于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品类,要加强检查或增加抽检比例。

  回应抽检惹争议

  永辉超市因食品安全问题再度登上微博热搜。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在对抽检不合格进行回应时声称:“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次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

  对于永辉超市的回应,广大网友并不买账。有不少网友认为永辉超市明明做错了,还这么理直气壮。还有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偷换概念,抽检就有15批次不合格,实际有多少呢?”此外,不少网友对永辉超市的运营能力提出了质疑:“没有那个能力就不要搞那么多商品。”

  据人民网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这15批次不合格食品中,草鲡、冰鱿鱼、正蟹等水产品抽检不合格次数达8次,抽检不合格项目涉及氧氟沙星、恩诺沙星、镉等。

  业绩向好却频翻车

  事实上,永辉超市以生鲜业务起家,一直以擅长生鲜经营在超市行业保持领先。永辉超市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6.7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8亿元,同比增长31.86%。

  与此同时,在门店数量方面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据永辉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在29个省份585个城市拥有1019家门店。其中,2020年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门店27家,新签约门店24家。 

  不过,快速扩张中的永辉因食品安全问题翻车也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福建永辉三明万达店超市销售人员直接脚踩冻货上行走,就引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据当时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一男性工作人员先是坐在食品冷冻柜上,继而起身,直接穿鞋脚踩在冷冻鱼虾上整理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黑猫投诉平台以“永辉超市”为关键字搜索,出现了597条投诉。其中有不少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而造成的投诉。一位消费者投诉称,2021年3月20日,在永辉超市购买的鸡肉是变质的。此外,一位陕西的消费者在今年3月21日购买的两袋双汇香肠中发现有一袋已过期12天。甚至有消费者投诉称,在永辉超市买的永辉优选馋大师吃出来玻璃渣。

  食安系统待健全

  零售企业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业态,食品安全也成为企业最核心的红线。尤其在疫情之后,随着消费者对商品的安全要求不断提高,这也对零售企业的食品安全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永辉超市频繁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关注,这背后也反映出永辉超市在食品安全管控环节有一定的缺失。

  在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看来,永辉超市作为国内头部零售企业,无论出现食品安全比例多或是少,从客观上来讲,肯定会对永辉的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进而影响其业绩。

  “一般来讲,这些问题要么出现在源头生产环节,要么出现在中间物流环节。永辉肯定有一套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质量管控系统,但在运行的时候难免也会出现一些纰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出现问题检测不到的现象。”文志宏分析称,零售企业出现类似食品安全的问题并不少见,永辉作为国内头部的零售企业会更引起大众和媒体的关注。 

  文志宏认为,永辉超市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的管理系统。“因为对永辉来讲,整个系统和体系肯定是有的,但是很多环节可能还要更加强化,对于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些品类,要采取加强检查或者增加抽检比例等相应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永辉 永辉超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