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扭亏:并表富士通PC业务 移动业务继续下滑

联想集团扭亏:并表富士通PC业务 移动业务继续下滑
2019年02月22日 07: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联想集团(0992.HK)于2月21日港股盘前发布了2018/2019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实现营收140.4亿美元,同比及环比分别增长8.47%及4.9%;归母净利润2.3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环比增长38.22%。 

  这一季度,公司税前利润达到3.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营收接近2014年第四季度的最高历史记录。业绩表现亮眼,联想集团当日股价涨幅达到11.91%,市值重回800亿港币。

  经历2015年至2017年的滑铁卢之后,联想真要重回增长轨道了吗?在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之下,公司是如何实现逆市增长的?利润来源于内生增长还是财务处理?

  PC业务盈利提升,移动业务同比下滑  

  分产品来看,公司主要有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移动业务及数据中心业务,这三大业务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7%、12%及11%。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盈利提升。

  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实现收入107.2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2%;该业务除税前溢利达5.84亿美元,同比增长36%。

  移动业务收入为16.69亿美元,同比下降20%。通过简化产品组合及降低费用,该业务自集团收购摩托罗拉以来首次实现了除税前溢利,录得除税前溢利3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24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31%。该业务在第三财季录得除税前亏损550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亏损8600万美元有所减少。

  另外,财报同时公布了2018年后9个月的财务表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联想集团的总营收约393.28亿美元,同比增加13%;归母净利润约4.78亿元。

  分地区来看,集团来自于中国、美洲、亚太区、欧洲/中东/非洲区收入占比分别为26%、31%、18%及25%。

  从各地区收入占比变化来看,2018年二季度以来,公司在亚太区的收入占比明显提升,而欧洲/中东/非洲区收入占比有所下降。

  全球PC出货量持续低迷 

  智能手机冲击之下,全球PC出货量在2011年达到峰值之后持续下滑。

  根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PC出货量约2.58亿台,同比萎缩约0.39%。尽管下降幅度已经明显缩小,但这已经是PC出货量连续下降的第七年。

  分季度来看,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及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分别约60.38百万台、62.27百万台、67.39百万台及68.13百万台。其中,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幅度最大,下降约3.46%。

  全球PC出货量持续低迷,联想是如何实现逆市增长的?

  合并富士通PC业务,提升市场份额 

  合并富士通PC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容忽视。

  2017年11月,联想集团、Lenovo International及富士通(Fujitsu)订立合营协议,以作为FCCL(富士通成员公司)的股东规管FCCL的管理及彼此关系。FCCL主要从事制造及分销富士通品牌个人计算机产品。

  2018年5月,联想收购FCCL 51%权益。收购完成后,公司、富士通及DBJ分别拥有FCCL的51%、44%及5%权益,FCCL纳入联想合并报表。该项收购代价总额约为2.38亿美元,合并产生商誉约1.18亿美元。

  据IDC数据,2018年一季度,惠普以22.7%的市场份额在全球PC市场居于榜首,联想集团以20.4%的份额位于第二位,富士通排名第六,约占有1.5%的市场份额。

  自并入富士通PC合资业务之后,联想来自亚太区收入占比明显提升,市场份额也大幅增加。2018/2019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根据初步的行业资料,公司在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4.6%。

  通过外延式的并购或许可以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业绩,但长期来看,若全球PC出货量继续低迷,公司如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