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陷"老鼠门"漩涡 2交易日市值蒸发约15亿港元

呷哺呷哺陷"老鼠门"漩涡 2交易日市值蒸发约15亿港元
2018年09月12日 2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财华网

  曾经的“连锁火锅第一股” 呷哺呷哺(00520)陷入“老鼠门”漩涡难以自拔。9月10日、11日,呷哺呷哺股价分别下跌6.11%、6.32%,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约15亿港元。截止11日收盘呷哺呷哺报10.08港元,盘中最低为9.53港元,跌至近一年来的最低值。

  监管局责令分店整改,官方微博删除此前声明

  据鲁网潍坊报道,9月6日7点左右,马先生一行人在山东潍坊泰华新天地呷哺呷哺就餐,吃到一半,怀孕的妻子从火锅底料中捞出了一只老鼠。马先生告诉媒体,事发后泰华店呷哺呷哺工作人员曾提出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赔偿,但他因妻子怀有身孕,希望去医院做过检查后再做协商。

  9月8日晚上23点,呷哺呷哺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通过全面检视各个环节和餐厅监控视频,初步排除因为菜品出餐操作不规范或餐厅环境污染造成老鼠进入的可能。不过随后呷哺呷哺删除了此条微博。

  图片说明:9月8日呷哺呷哺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

  9月9日,奎文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前期调查情况,组织人员,专题研究案情。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决定采取以下措施:1.责令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潍坊第一分店停业整改;2.对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潍坊第一分店涉嫌经营混有异物食品的行为立案处罚。依据事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3.责成出租方泰华公司举一反三,排查隐患,确保食品安全。

  而截至目前为止,除了那条删掉的官方微博之外,呷哺呷哺并未在其官方渠道发布针对于此次事件的相关说明。

  迅猛的扩张下,经营管理无法同步

  卫生与品质是餐饮企业的生命线。作为一家知名餐饮品牌更应明白个中道理。呷哺呷哺爆发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影响可谓十分恶劣。而纵观近年来呷哺呷哺的发展战略,其迅速扩张的品牌战略为其买下了隐患。

  根据8月27日,呷哺呷哺发布截至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集团新开张48间呷哺呷哺餐厅及7间凑凑餐厅。截至目前,呷哺呷哺于中国14个省份的86个城市以及三个直辖市(北京、天津及上海)拥有及经营780间呷哺呷哺餐厅。

  呷哺呷哺曾一度因其先进的经营理念与科学的管理模式饱受市场好评。不过在上市之后,呷哺呷哺走上了快速扩张之路,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呷哺的年度开店计划均为每年100家新店,同时每年关闭门店约为25家,保持每年90家左右的门店增长。据公司管理层预计,到2020年底,呷哺门店将增长至1000家;与此同时,呷哺将实现100个亿的营收和10个亿的利润。如此迅猛的扩张战略下,经营和管理必然无法同步。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必然的。

  盈利不及市场预期,摩根大通下调目标价

  根据8月27日,呷哺呷哺发布的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收入达到 21.29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35.1%;税前利润为2.89亿元,同比增长16.9%。不过,呷哺呷哺中期报告同时显示,成本增加盈利水平承压。呷哺呷哺报告期间利润占本集团收入的百分比由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的11.9%减至二零一八年同期的 9.8%。

  图片说明:呷哺呷哺截止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

  对此,呷哺呷哺解释称,由于产品组合升级食材品质提升,公司原材料及耗材成本占比由35.4%提升至37.2%;由于人均工资的增长,公司上半年员工开支占比由24.4%增长至25.3%,拖累整体净利率由11.8%下降至9.8%。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呷哺呷哺上半年盈利较市场预期的增长15%至20%为低,而销售则同比增长35%,高于市场预期的升20%。摩根大通表示,集团虽然一直经营良好,但也需面临行业挑战,包括羊肉/人工成本的上升可能在未来一年内持续,而且需求在7月及8月也开始放缓。据此摩根大通下调其目标价,由18元降至16元。今年至2020年的盈利预测也下调10%至11%。

  海底捞上市在即,呷哺呷哺股价盛极而衰

  相比摩根大通的调价,对于呷哺呷哺来说,海底捞的上市将是个更大的打击。

  火锅界的“巨无霸”海底捞当之无愧。而根据最新消息,海底捞拟于9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已获3.75亿美元(约合29.44亿港元)基石投资。其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4.8-17.8港元。根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高达35.9%的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和高达70.5%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据市场消息,海底捞上市估值区间为90亿至120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预计净利润的22-28倍市盈率。

  海底捞的上市或许会让呷哺呷哺这个曾经的“连锁火锅第一股”很可能彻底“失宠”于市场。而呷哺呷哺股价自8月以来,股价持续下跌。距今年7月的股价高点,呷哺呷哺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超40%。

  ■  作者|张明远

  ■  编辑|贺秋霞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股价 摩根大通 呷哺呷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