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H股金融指数本月27日登场 香港基金提前备货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杨冰

  若按照往年的惯例,香港私募基金经理严每文已经开始制订来年的全球投资计划,然后将这些股票型基金打包出售给其他机构投资者了。

  但今年,他显然放慢了节奏。

  原因之一,近期恒指的反复上升和H股金融股指数即将推出,严和许多香港股票基金一样,正忙着一手“追货”,一手“备新货”。

  被全球最大的工商银行(1398.HK)IPO烧旺的香港股票市场,至今还在继续升温。截至11月20日收盘,恒指虽然下跌228.08点,但是依然高居18954.63的历史高位。而在上周,恒指表现更为强劲,继上周四(16日)创下新高后,周五继续攀高,收报19182点,小升28点或0.15%;上周五国有股也持续在历史高位上继续前进,国企指数微升8点,报收8321点,与当天的上海沪综指数遥相呼应(当天沪指升30点或1.56%,收于1972点)。

  在金融股等蓝筹股大涨的带动下,内地上证指数更是在11月20日一举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五年来首次收复2000点大关。而尽管周一恒指小幅下跌,但市场认为恒指后市仍有走强势头——全球资本市场资金流动过剩、

人民币升值等推动股市大盘走强的动力没有改变。

  “不少基金在接近10月底时判断失误,以为大市不会再升,过度减持手中的头寸,但随着恒指不断创新高,投资回报基准全线上扬,现在必须追货补仓。”严透露,“现在一些人正忙着操作,甚至要补预算。”

  多位香港机构投资者提到,下一阶段的投资热点仍是中资金融股。为满足投资者的需要,11月27日起,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将推出恒生中国H 股金融行业指数(下称“H股金融指数”)。

  H股金融指数包括交通银行(3328. HK)、工商银行、中国人寿(2628.HK)等8只成份股,采用流通市值调整计算,个别

股票的比重上限为15%。

  不少基金经理已经打起了H股金融指数期货的主意。

  香港一位对冲基金经理介绍说,虽然H股金融指数还未正式进入操作阶段,但业内已经普遍开始自行推算其具体指数值。“我们公司采用的是一种比较粗略简单的算法,就是计算这些加入H股金融指数的金融公司占总体H股的市值比重,然后将这个比重乘以H股指数。按此算法,目前该指数应该接近4100点左右。”

  他透露,基金经理们各有算法,在恒指公司公布其官方的基数及测算基准日期之前,他们会按自己的算法来判断金融指数的走势。这种测算更为重要的作用是,为基金经理们相互买卖金融指数提供参照。

  “这种私下的操作与其他指数期货差不多,很多时候基金会根据不同的权重安排一个金融股的投资组合,然后卖给其他想接手的机构投资者。”严每文不否认自己参与过类似的交易,但他不愿进一步透露细节。

  “从目前来看,我觉得中资金融股仍会是(香港基金经理的)强势选择。”严推测,目前几乎各家股票基金都会持有一定量的中资金融股,以应对即将推出的H股金融指数,有些基金甚至已经着手准备相应的基金产品。

  前述对冲基金经理预计,在明年指数开始正常运作后,不排除短期内恒指服务公司便会推出相关的期货,“届时中资金融股可能又会火一把”。

  影响股票基金经理们制订全球战略的第二个因素是,美国经济形势并不像原先预期的那么快减息。从年初到现在,一直都有人在预测“最后一次加息”——但它迟迟没有出现。

  “欧元反复上扬,这对相关的欧洲股票或许是个机会。” 香港享达投资联席董事黄敏硕看好明年美、欧、亚三地的金融市场,他建议投资者关注欧元升值带来的机会。

  在给投资开出的投资清单中,他把资金平均分配于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他并没有特别关照今年初一直被看好的俄罗斯市场。他给俄罗斯的评价仅仅是“中性”,原因是,“由于

国际油价的波动因素,俄罗斯的公司收益很可能会有反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