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假诺贝尔奖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8:51 《时代信报》

  ●2004年,在由“诺奖”主办方开出的一张费用账单上,“明码实价”地注明了各种“奖项”的费用——据称,在购买一定数量奖项之后,便可获得“诺贝尔贡献奖”。

  ●2005年,该奖项试图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组织者称:只要交纳注册费和参会费79400元后,即可被推荐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截至本报发稿,记者获悉:本届大会参会代表即将登上赴斯里兰卡的班机!

  信报记者 杨 冰 /文 汪 淼/图

  一份来自海外的邀请函

  2005年9月16日,浙江省苍南县龙港中医药肝胆病科研所所长黄孔新医生,收到了一份来自“国际交流医科大学”关于将于2005年11月下旬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召开的“第43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的邀请函。

  在邀请函中,“第43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的策划者们详细描绘了世界传统医学大会将会出现的“盛况”,并表示已向国际350个医学机构、100多个国家的传统医学精英发出了邀请。还特邀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各国的医学首脑和多家投资机构参会。

  据了解,不仅黄孔新,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医师从9月10日开始,纷纷收到了这个邀请函,在接到邀请函的同时,他们还接到一个电话,两个自称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自报姓名为“靳学锋”、“杨克”的人,在电话中表示,只要交纳注册费和参会费79400元后,即可推荐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正在人们为能够有机会获得诺贝尔这一科学大奖而欢欣鼓舞的时候,一个叫孙友军的人却出来紧急“叫停”此事:“这是诈骗!”

  信报记者随即拨通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电话,该局新闻办公室的人称:第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本就没有靳学锋和杨克这两个人;第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来没有对靳和杨二人进行委托。对于将于本月20日左右赴斯里兰卡的“会议代表”团,该局表示,将不发表任何评论。

  而孙友军自称是国际交流医科大学的教授,孙表示:“此次回国的目的之一是受大学方委托再次澄清所谓的‘诺贝尔贡献奖’的真相。这个奖是由国内少数人为骗钱而炮制的,与我校毫无关系,我校颁发的只是一个‘参会纪念证书’。”

  经过记者了解得知,联合国国际交流医科大学是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阿拉木图宣言于1962年创建的,该大学原注册地为前苏联的阿拉木图,1988年3月25日斯里兰卡总统J·R·贾雅瓦德纳签署196/1号文件,将该校总部迁址设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该校教学医院每日免费接治患者300人,以中西医结合的整体医学为现代科学聚焦点。全球共有50万人已获得该校各类学历证书受到世界各国承认。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美国分子医学会主席、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伟哥”之父弗里德·穆拉德曾获该校医学博士学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实证经济学之父”、美国学者弗南·史密斯教授曾获该校科学博士学位。

  2004中国

  十大科技骗局之一

  其实,关于医学诺贝尔奖的传言并不新鲜。

  2004年,同样有一个名为“北京世纪天元会议服务中心”的机构,假冒中国中医研究院作为其联合单位之首,组织了“第42届世界自然医学大会”,在此次会议上,与会者被要求缴纳大笔的费用。

  在一张“42届传统医学会议费用清单”中,记者看到必须缴纳的基本费用有:报名费人民币1800元,会议注册费295美元或人民币2500元,往返机票及食宿费用人民币5500元。

  除了基本费用,还有一项“其他费用”包括:会员注册费210美元或人民币1740元;功勋奖350美元或人民币2900元,人类医学终身成就奖550美元或人民币4560美元,金鸡纳奖注册费550美元或人民币4560元。对这三项奖励,孙友军表示,“国际交流医科大学”根本就没有这些奖励。

  另外,在“其他费用”中还有两项,医学博士学位注册费3750美元或人民币30000元,联合国皇家医师国际注册费3750美元或人民币30000元。在备注栏中还写着:“此项需中方另收取1500元人民币的联络费。”

  在这张账单的背面,就是“第42届世界自然医学大会”参会的回执。

  最为关键的是,账单的最后注明:”凡获得本大学奖项及医学博士学位、皇家传统医学执业医生国际注册的医学专家,将获得诺贝尔医学贡献奖。”

  也就是参会者在缴纳了按照以上所罗列的所有奖项费用后,方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医学贡献奖”,而每一个奖项都是明码实价可以“购买”的。记者作了一个统计,如果要获得“诺贝尔医学贡献奖”,共需花费76760元。

  2004年11月30日,“喜讯”从国外传来,为期3天的第42届世界传统医学会议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落下帷幕,在这次大会上,北京某神经学研究院院长、山西某中医专科医院董事长等5名中国人获得了大会颁发的“诺贝尔贡献奖”,另有四川某医药医学烫伤研究所所长高某等二人获得了传统医药金鸡纳奖。

  高天津为都江堰市医药医学烧烫伤研究所所长、市医研所烧烫伤专科门诊法人代表,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他还没获得国内医师资格证。

  然而假的终归是假的,2004年12月22日,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主任黄明达表示,在第42届世界传统医学会议期间,他也曾前往参会,“这些奖是有人炮制出来的”。《新京报》也报道:“不仅没听说有中国人获‘诺贝尔贡献奖’,而且连外国人也没人得这个奖。”

  记者在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向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报案材料中看到:“第一,北京世纪天元会议服务中心与我院从来就没有直接联系。该中心在会议通知函中署上我院为联合单位的名义纯属侵权行为。为通过这种诈骗方式而谋取不义之财的违法行为,已构成对我院名誉的严重侵权。”同时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还表示:“请市局(北京市公安局)给予大力支持从严惩治这种欺诈行为,我们将给予充分的配合。”

  在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后,诺贝尔贡献奖的骗局也被媒体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

  造假新招:“获得”变“推荐”

  2005年9月,“靳学锋”、“杨克”等人再度出手,利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医专业委员会”的名义,假冒“国际交流医科大学”发邀请函,“组会”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参加“第43届国际传统医学大会”。

  与2004年“交钱直接得奖”的做法不同,两人在发传真的同时,打电话给被通知的人表示,只要交纳注册费和参会费79400元后,即可被推荐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国际交流医科大学教授孙友军提供的举报材料中,包括一张孙友军的自我介绍,孙在文中写道:“我是国际交流医科大学的教师,从2004年初开始在这所大学执教、行医,并负责与中国的联系工作,对靳学锋、杨克所做的与大学之间的事情非常了解。”并且申明,“诺贝尔贡献奖”是靳学锋、杨克为诈骗而炮制出来的,这座大学从来都没有颁过这个奖。

  并且该大学的获奖证书(包括皇家执业医师注册),对参会者在缴纳会务费之后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标价3750美元或人民币30000元的医学博士学位,事实上是论文及成果博士,需要申请人执业5年以上,并提交独到的传统医学论文及成果。同样标价3750美元或人民币30000元的联合国皇家医师国际注册,实为“皇家传统医学执业医生国际注册”,需申请人具备执业10年以上,并具备国际认可的博士学位资格,提交传统医学论文才可以。如果具备这些要求,注册是不收费的。

  那么对于靳、杨等人所称的,在缴纳各种注册费之后,就可获得向诺贝尔基金会推荐评选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资格,是不是真实的呢?

  在诺贝尔基金会执行董事米歇尔·索荷尔曼给国际交流医科大学Jayasuriya教授的回复中,记者看到:“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及诺贝尔基金会的状况,诺贝尔基金会的目标是管理根据遗嘱可利用于诺贝尔奖授予的财产,及分发诺贝尔奖。基金会对于诺贝尔奖的授予问题没有影响力,这项工作奖项授予研究所独立进行——例如对于生理学/医学来说是位于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诺贝尔评委会。”

  由此可见,诺贝尔基金会根本不负责所谓的诺贝尔奖评选,靳、杨关于“向诺贝尔基金会推荐评选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资格”的谎言便不攻自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