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还是不退 工行时代机构资金发生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杨冰 香港报道

  “如果恒指一两个星期之内保持不动,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疯狂下跌;要么疯狂冲上去。”

  中国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IPO掀起的狂热正趋于平静。

  香港的基金经理们已转向关注工行上市后大市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上市当天,过往几天均走强的中资股,包括建设银行(939.HK)、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平安(2318.HK)、中国人寿(2628.HK)等均呈现跌势。

  大机构资金未来走向如何?对于A股市场的普遍看多,投资者们对H股的前景判断相当迥异,散户和机构投资人几乎各持一词。

  大机构资金抽离?

  “工行上市之后,如果你手中的H股已经获利或是没有亏本,最好在11月初悉数抛出。”申银万国一位联席董事给予投资者的建议相当直接。其理由是,目前的恒指上升背后可能有一些机构操作的因素,而在工行上市之后,这些背后力量的撤出可能会使股市普遍下挫。

  事实上,不少香港资深分析师均认同这种“股市阴谋论”。他们普遍认为,在一只较大或是较有影响力的股份入场前,一些大机构(主要是承销商)会共同托市,营造一个较好的大市环境。通常情况下,只要全球金融气候较温和,没有大波动,这种造市基本都能成功。

  而随着IPO活动的结束,大机构资金会抽出,使得市场进入波动期甚至下跌。

  但有一香港大型投资基金经理严每文对H股后市有不同的角度。“恒指的确已经涨至高位了,目前的流通量主要集中于恒指的前几只大型股———你可以发现,每天的交易中,恒指前十大的交易额已经接近恒指的70%,这说明的确是有资金在追高这些股份———但问题在于,虽然流通量反映出有‘阴谋论’的存在,但许多机构不一定会选择退场。”

  另一种观点

  严每文解释说:“如果恒指一两个星期之内保持不动,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疯狂下跌;要么疯狂冲上去。而机构投资者与散户的不同之处在于,如果他们发现大家是要追指数,那么他们只能被迫跟进。”

  也就是说,对于机构而言,现在的恒指是很难让人作出选择的时候。一方面,很可能随着工行上市,托市力量的消失而后市走低,恒指继而跌到16000点左右;但一另方面,它也很可能直冲,直到明年初冲破20000点大关。

  但在这种两难判断的情况下,多数基金经理不会选择退场。严每文说:“退场的风险在于,如果恒指真的突破20000点,你的基金表现跟不上恒指,那么投资者对于这个基金以及基金经理的信任度就会大打折扣。”

  正是在这种落后大市的担忧之下,许多基金经理会“被迫跟进”,他们大多选择大盘股进行买卖。“据我所知,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在相互调拨头寸,比如你给我一些中移动(0941.HK),我给你一些建行,这可以在基本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实现自己投资组合的优化。”严每文说。

  对于散户操作,严每文不建议持有蓝筹股,而应关注那些处于二线、业绩较佳的股票。他看好内地消费类股票,如北京京客隆(8245.HK)。

  “如果大家仍在银行股之中作比较,工行仍是较好的。”他说,“工行的概念比较新鲜。无论是认股证发行,还是加入新的指数,都有可能进一步刺激股价,相比之下,其他几家中资银行股则已经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刺激因素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