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尔斯通的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汤白露

  “审批之手”会不会将激进的阿尔斯通关在并购的大门之外?

  这是一个悬疑。业界有人在翘首,有人却在担忧。

  启动并购闸门一年多以来,阿尔斯通一直非常积极地在幕后推动,这让业界看到了其在中国市场布局的“诡计”。

  阿尔斯通并购武汉锅炉最早源于2004年7月,武汉市国资委在武汉产权交易所挂出转让85%国有股权的公告,随后双方有过初步接触。

  2005年12月,阿尔斯通集团CEO柏珂龙访问武汉时正式宣布,将与武汉锅炉集团合作,在武汉建立阿尔斯通全球锅炉中心。2006年4月,双方签订收购协议。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跨国公司的本土化路径不同,阿尔斯通早几年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全部占据大比例的控股股权。

  1995年7月,阿尔斯通在天津成立在华第一家合资公司,即天津阿尔斯通水电设备有限公司,至2005年阿尔斯通股份已增至99%;1997年,阿尔斯通(武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阿尔斯通控股80%;1999年3月,青岛阿尔斯通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阿尔斯通控股51%;2006年6月,北重阿尔斯通电气装备有限公司投入运营,阿尔斯通控股60%。

  目前阿尔斯通在中国水电设备领域拥有超过20%的市场份额,已成功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水电设备制造基地。而具体在电站锅炉领域,尽管中国40%的电站锅炉技术是由阿尔斯通提供,但阿尔斯通与中国公司在电站锅炉的合作仅限于技术层面,并没有自己的制造基地。

  基于这一局面,阿尔斯通决心将武锅股份收入囊下,并将其发展成为阿尔斯通火力发电的生产基地,主攻亚洲和东南亚市场。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发电设备专家组组长张学先表示,阿尔斯通收购武锅股份以后,肯定要在国内参加投标,必将引起我国电站锅炉行业格局变化。

  事实上,阿尔斯通将对华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直接出口能源设备到中国;第二阶段是在中国建厂,生产能源设备出口到中国;第三阶段是建立中国生产基地,生产能源设备出口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